济南历下率先花400万为居民投保 奖励见义勇为累计可达500万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4-13 09:57:00


B04_B04_0560 

  市民就相关问题咨询保险公司工作人员。

  文/片 齐鲁晚报记者 刘飞跃

  实习生 刘晓旭          

  电动车或自行车丢了 

  万元内5个工作日赔付 

  开展“治安保险”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手段,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为此,历下区政法委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为全区20万户居民购买一份平安历下治安综合保险,保险覆盖率达100%,2018年保险正式生效。

  据悉,保险财产范围有三大部分,包括房屋及室内附属设施损失、家用电器和文化娱乐用品的损毁和家具及其他生活用品的损失。其中,涉及的保险责任为火灾、雷击等自然因素,以及遭受外来人员盗抢以及恶意破坏等人为原因。家用电器等物品损坏,可获得1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赔偿。

  出现以上问题后,可以拨打保险公司的电话95518,保险公司会派人来勘察现场,确定损失后进行赔付。如果是丢了电动车或自行车等,除打保险公司的电话外,还要向公安部门报警,公安部门出具出警记录证明。万元内案件保险公司5个工作日内赔付,万元以上案件10个工作日内赔付。

  在活动现场,历下区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份保险可以给市民做一个保障,虽然保额不是特别高,市民要是觉得这个保险合适的话,可以自己掏20块钱再买一份。每户规定不能超过5份,这样得到赔付的金额就相应的多了。”

  从400万中抽出30万 

  购买见义勇为险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保险设立了见义勇为责任救助保险,累计赔偿限额500万元,每次事故赔偿限额300万元,每次事故每人人身伤亡赔偿限额5万元,每次事故每人医疗费用赔偿限额0.5万元。见义勇为人员需要带着经县级以上政府部门认定证明才能赔付。

  “这是单独列的一个险种,从400万里单独抽出30万买的见义勇为险,给见义勇为者多一重保障。”历下区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到时不但政府给他奖励,通过社会保险增加另一块奖励,能够树立弘扬正气的风气,鼓励市民见义勇为。”

  历下区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见义勇为的认定方式是以辖区为准,不管户籍在哪儿,在历下区范围内见义勇为就属于历下区见义勇为人员。见义勇为行为不限于户籍,见义勇为事发地就作为认定地。

  此外,按照《山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对事迹突出,在全省范围内有较大影响的见义勇为人员,授予“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称号,颁发证书并给予2万元奖励。对于“济南市见义勇为优秀分子”“济南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颁发证书并给予一次性奖励金15000元、10000元。 

  对于在见义勇为的过程中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或者因见义勇为致残、导致家庭陷入困难的情况,济南市在2016年设立爱心账户,每月给予见义勇为人员400元补助金,从2017年开始,每月补助金增加到500元。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