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总投资约6.88亿元!小清河复航工程潍坊段全面开工建设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13 09:37:00


 

  1月12日上午,小清河复航工程潍坊段施工单位的作业机械、疏浚船舶全面进入作业现场施工,标志着小清河复航工程潍坊段正式全面开工建设。

  小清河复航工程是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重点支持项目,是我省内河航道布局规划“一纵三横”高等级航道网中的重要“一横”,是国内不可多得的具备海河联运条件的水运资源。复航工程起自济南市荷花路跨小清河桥下,终于潍坊港西港区羊口作业区,建设内河Ⅲ级限制性航道169.2公里,全线新建、改建通航建筑物4座,改建跨河桥梁36座,项目估算总投资为135.93亿元,工期为3年。潍坊段是小清河复航工程的最下游段,浚深航道全长17.21公里,改建S309省道侯辛桥、羊口大桥2座公路桥梁,估算总投资为6.88亿元。

 

  小清河复航后,将成为沟通“蓝黄”两区及省会都市圈的海河联运直达运输通道,沿线地区铝矾土、散粮、造纸原料等大宗散货可从潍坊、龙口等港口转水,沿小清河通过水路运输至腹地企业,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显著改善沿线地区投资环境和交通运输条件。潍坊港作为小清河海河联运的枢纽港,除港口吞吐量显著增加外,将会衍生形成船舶维修、物料供应、原材料加工、集装箱拆装箱等新的服务业态,有效促进生产力合理布局,引导产业集聚,形成航运带动物流、物流拉动产业、产业推动合作的经济发展循环链,成为有力带动沿线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自2016年小清河复航工程正式提上日程以来,潍坊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工作,抓好任务落实。市政府迅速成立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倒排工作计划,突出抓好前期手续办理,在沿线五地市中率先完成土地预审、规划选址、环评、稳评、能评等立项支持性文件办理和永久占地勘测定界等征地拆迁准备工作,并下大力整治河道生态和通航环境,高标准实施清河行动,拆除清理河道保护范围内违法建筑,关停、取缔沿岸非法码头及装卸点。在全力配合做好复航工程前期和施工准备工作的同时,先期着手海河联运枢纽的规划研究,将海河联运枢纽港区纳入了潍坊港总体规划,并与省内外大型企业集团进行多方对接,争取合作推进海河联运枢纽港区建设,共同开发临港产业,保障海河联运枢纽港与航道同步建设、投入运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琳)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