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毕业生回淄博创业或就业奖励家庭1万元 淄博市人社局公布20条落地细则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1-10 15:43:00


淄博市人社局已公布20条落地细则

  鲁中网·海报新闻19日讯(记者 李庆宇1月8日,淄博市人社局召开媒体见面会,就“淄博市人才金政37条”中由淄博市人社局负责的20项工作的落地细则进行说明。鲁中网记者从中了解到,毕业五年内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自2019年11月21日起,就职于淄博市行政区域内企业、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职工作并签订3年及以上劳动合同或事业单位聘用合同,办理就业登记,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将给予该毕业生家庭1万元奖励资金。 

  记者了解到,2019年出台的“淄博市人才金政37条”以2018年出台的“淄博人才新政23条”为基础,并在此基础上新增加了“订单式培养”、“技师工作站补贴”、“亲情奖励”、“人才工作站”、“退休专家服务基层”、“正高级补贴发放”、“吸引驻淄高校生”7项措施,并提升了“新型学徒制”、“重奖引才伯乐”、“一次性购房补贴”3项措施的奖励范围和力度。 

  记者通过梳理了解到,在7项新增措施中,“亲情奖励”是指毕业五年内的全日制学士本科及以上学历淄博学籍毕业生或入职时毕业生父母有一方为淄博市户籍,并且自2019年11月21日后新到淄博市行政区域内企业、事业单位全职工作或创业满1年,签订3年及以上劳动合同或事业单位聘用合同,办理就业登记,按规定缴纳社会保的,毕业生家庭将享受1万元奖励资金,以此鼓励和吸引优秀人才回淄就业创业。每个毕业生只享受一次。 

  “技师工作站补贴”是指为淄博市行政区域内自2018年1月1日后经鉴定、评审或企业自主评价取得技师(二级)、高级技师(一级)职业资格(等级)证书的企业职工进行一次性补贴。按照技师和高级技师的一次性补贴标准分别为2500元、3000元实施,同一职业(工种)同一级别只能申请一次补贴。 

  而在提升奖励范围和力度的3项措施当中,“一次性购房补贴”标准进行了提升。对未购买淄博市产权型人才公寓的人才,在新购其他商品房时,将博士原有的一次性安家补贴20万元调整为一次性购房补助30万元,硕士研究生、学士本科生分别发放8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助。 

  此外,淄博市人社局还发布了《企校订单式技能人才培养实施细则》、《高技能人才平台建设发展资金发放实施细则》等20条落地细则,涉及毕业生、专技人才以及高技能人才等群体。各项补贴的发放条件以及办理流程等信息可在淄博市人社局官方网站人才金政37条专栏详细了解(网址:http://hrss.zibo.gov.cn/col/col11446/index.html?uid=11098&pageNum=1),或通过“温暖淄博人社”APP,“淄博人社”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林超告诉记者,对于人才金政37条的出台,淄博市人社局采取了三大落地措施体现“淄博速度”、“淄博深度”和“淄博温度”。“我们通过举办培训班,座谈会,利用网站,微信,再就是客户端等新闻媒体,来举行媒体恳谈会,提高政策的社会知晓度。其次是实行无形认证,在出台20个细则的过程中,高点站位,实行政策找人,信息和数据通过部门之间和人设内部共享,无须单位和个人提供材料,即将应享补贴资金直接发放,实现了流程再造。第三是马上付诸行动,对已签约回淄的应届大学生,动员各用人单位在即将到来的寒假期间开展“四个一”行动,即一声问候,一张贺卡,一次见面,一杯清茶,让他们感受到淄博温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