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讲好红色淄河故事 打造淄博新名片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1-10 08:47:00


  淄河流域红色资源丰富,这是太河惨案死难烈士纪念碑和北海银行清河分行印刷所。资料照片

淄河流域不仅红色资源丰富,生态旅游资源也独具特色。网红小火车在淄博境内有一大段是沿着淄河穿行,该区域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资料照片

  淄博地处鲁中革命老区,拥有悠久的革命传统,红色资源十分丰富,红色文化波澜壮阔、熠熠生辉。为了更好地挖掘整合淄博市红色资源,发挥红色元素在教育、旅游、研学以及产业发展方面的作用,打造新时代淄博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本报今起推出“红色淄博”系列报道,试图通过记者的观察与思考,为淄博红色文化的发掘和利用提供思路,让红色文化在当代发挥更大的作用,使之成为激励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强大精神力量。

  记者 王晓明 于魁

  淄河,淄博的母亲河。

  淄河古称淄水,汉代以前已有记载。淄河千古流长,滋润着古齐大地,孕育着鲁中地区的文明。光辉灿烂的齐文化是其中非常耀眼的代表,而近现代以来,淄河流域诞生的红色文化也深深地刻印在了历史的丰碑上。

  抗战时期,淄河流域从莱芜、沂源、博山、淄川、临淄到青州、广饶一带,南接沂蒙山区,东连胶东半岛,北与鲁北平原相融,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是我党和军队通往鲁中、渤海(清河)、胶东三大红色抗日根据地的交通咽喉,被称为“淄河通道”。在硝烟弥漫的抗战岁月里,这条红色的抗战通道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为了民族解放事业,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四支队曾经活跃在淄河两岸,前仆后继、奋勇杀敌。这支英雄的部队用信仰、意志、鲜血和生命,在淄河通道上留下了他们的光辉足迹。许许多多共和国的高级将领,如钱钧、廖容标、南萍等,从这里走向全国,他们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度过了血与火的光辉岁月。

  激烈的马鞍山保卫战,气壮山河;抗日军属冯旭臣“一门忠烈”,感天动地;爱国人士李人凤率部伏击日军,敢为人先;侠肝义胆胡立义只身杀敌夺枪支,顶天立地……翻开一段段尘封的历史,那些真实的故事至今让人热血沸腾。

  淄河两岸的优秀儿女,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事例比比皆是。淄川区太河镇小口头村是淄河通道上著名的红色堡垒村庄。抗战时期,小口头村为部队输送了大批有志青年,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至今,在淄河流域尚留有革命遗迹、纪念地、标志性物件,如太河惨案死难烈士纪念碑、马鞍山抗日遗址、北海银行清河分行印刷所等。这些物质载体承载着红色文化的丰富思想内涵。

  有人将“红色文化”概括为革命年代中的“人、物、事、魂”。如今,这四部分元素都通过不同的形式体现在红色淄河的物质载体和精神载体上,让人们能够更好地了解那段壮怀激烈的峥嵘岁月,为后人留下永远的回忆,为时代留下永恒的丰碑。

  目前,山东相关各市(区县)已经或者正在积极利用淄河流域的红色资源,开发和打造各自的红色文化景点。如广饶县的红色刘集旅游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刘集村是中国早期基层农民革命斗争的先行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1925年春建立了山东省乃至全国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使用和保存了我国首版中文全译本、国家一级革命文物——《共产党宣言》。马鞍山已成为鲁中地区红色旅游主景区,现为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山东省风景名胜区。青州市庙子镇长秋村革命遗址、冯毅之故居,也成为当地红色教育基地。当然,散落在淄河沿线各地的红色旧址、景观、场所更是类别繁多,不一而足。

  淄河是山东境内重要河流之一,发源于济南市莱芜区,流经淄博的博山、淄川、临淄,以及潍坊的青州市,从东营的广饶县入小清河,全长155公里,流域面积1500平方公里。其中,淄河淄博段长约100公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淄河流域不仅红色资源丰富,生态旅游资源也独具特色,广饶的孙武湖、临淄的太公湖、淄川的太河水库都是当地有名的景点,古临淄八景中的“淄江晚钓”“龙池秋月”都与淄河有关。网红小火车在淄博境内有一大段是沿着淄河穿行,该区域乡村旅游蓬勃发展。而且淄河沿线文化古迹、传说故事众多。可以说,多元文化资源交错分布,相映生辉,为文旅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可以说,淄河流域是山东重要的红色资源密集分布区,发展红色旅游,可以将区域内的历史、文化和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培育特色产业,促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带动商贸服务、城乡建设、通讯、交通等相关行业发展,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是一项富民工程、扶贫工程。

  2019年12月29日,中国共产党淄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张店举行。全会强调,要实施文化赋能行动,着力铸就新时代淄博城市精神,推动齐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做好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建设书香淄博,聚力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高质量发展植入“激励器”。

  整合淄河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以淄河为轴线的红色旅游线路,培育淄博的红色新名片,既有利于淄博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也为新时代淄博城市精神的铸就提供了载体。而且,山东已经拥有红色沂蒙、红色胶东等知名的红色区域品牌,打造红色淄河这一新的红色区域品牌,有利于提升淄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放眼全省,打造红色淄河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如果济南、淄博、潍坊、东营四地市联合起来,进一步突破城市行政区域限制,由淄博市牵头成立四地市红色淄河旅游联盟,实施区域文旅协同发展,整合开发,探索和推动沿淄河市区县文旅资源互换、优势互补、客源互送,通过合力打造红色淄河文旅品牌,实现区域内文化旅游繁荣发展,进而推动形成淄河生态经济带,助推该区域全域联动、创新发展、消费升级,最终实现淄河流域乃至鲁中地区的高质量发展,为山东乡村振兴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新动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