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如何过“紧日子”?山东提出五方面改革措施

来源:大众网

2022-05-13 14:41:29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受疫情和国际形势等影响,当前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财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针对这一情况,山东省财政厅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成本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据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王元强介绍,《实施意见将成本理念深度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明确了五个方面的改革措施。

  具体来看,项目入库分析成本。主要是以同等产出和效益情况下成本最小化为目标,组织开展成本效益分析,以此作为项目入库的前提条件。对于成本构成相对稳定的投资类项目、服务运营类项目和财政补贴类项目,还应据此制定支出标准。

  预算编制细化成本。主要是优化预算编制流程,一体化开展预算编制、成本细化和绩效目标设定三项工作,做实零基预算,细化成本构成,形成科学完整的成本指标和绩效目标。

  预算审核核定成本。主要是财政部门结合预算审核,研究提出成本核定的具体意见,并按程序批复到项目实施单位,作为今后实施成本控制、开展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

  预算执行控制成本。主要是结合绩效运行监控,强化成本约束和管控,对偏离成本控制目标的行为及时预警纠偏,必要时调整预算安排,从根本上避免资金闲置浪费和跑冒滴漏。

  预算完成评价成本。主要是将成本支出和控制情况作为资金绩效评价的重要内容,绩效评价结果与下年度预算安排挂钩,形成成本绩效管理“闭环”,最大限度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