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济南大西环项目全线3座长隧道全部贯通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8-17 09:01:52


  8月16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西环段项目(济南大西环项目)重要控制性工程之一西山寨隧道实现双线贯通,至此,项目全线3座长隧道全部贯通,打通了路面施工及梁板、材料等运输的“壁垒”,为加快实现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济南大西环项目共设3座隧道,分别是马山隧道、青龙山隧道和西山寨隧道,隧道工程单洞总长8714米,围岩情况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本次贯通的西山寨隧道左线长1883米,右线长1879米,最大埋深190米,围岩破碎,Ⅳ、Ⅴ级围岩占隧道全长81.86%,是全线修建难度最大的控制性工程之一。

  面对复杂地质、穿越采空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等制约因素,项目公司统筹部署,强化过程管控,确保隧道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联合参建单位及国内知名专家对隧道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充分论证,并定期组织第三方对初支、衬砌进行检测,确保隧道施工质量。施工过程中,应用光面爆破技术,有效控制隧道超欠挖,使用AI人脸识别测温门禁、人体感应语音播报等系统,积极推广单臂凿岩台车、履带式隧道全空间动态感测机器人等先进设备,提升施工标准化水平;采用TRT等超前地质预报技术配合监控量测,动态调整施工参数,并结合试验数据适时邀请专家踏勘现场,持续深化设计、优化方案,做到岩变我变,不断攻克复杂地质,降低安全风险,高品质、高效率完成三座隧道开挖任务。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常青 报道)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