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我国首个百万吨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投产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2-08-30 09:04:21


  我国首个百万吨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投产

  注入二氧化碳挤出石油,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

  □记者 贾瑞君 徐永国 王佳声 刘 磊 报道

  大众日报东营8月29日讯 中国石化今天宣布,我国最大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国内首个百万吨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正式注气运行,标志着我国CCUS产业进入成熟的商业化运营阶段,对搭建“人工碳循环”模式具有重要意义,有效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简称CCUS,即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捕集提纯,继而投入新的生产过程进行再利用和封存,可以实现石油增产和碳减排双赢,是化石能源低碳高效开发的新兴技术。“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由齐鲁石化捕集提供二氧化碳,并将其运送至胜利油田进行驱油封存,实现了二氧化碳捕集、驱油与封存一体化应用。该项目覆盖特低渗透油藏储量2500多万吨,共部署73口注入井,预计15年累计注入1000余万吨,增油近300万吨,采收率提高12个百分点以上。

  中国石化集团副总工程师兼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韩峰介绍:“CCUS项目被誉为‘工业森林’,投产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900万棵、近6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可有力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齐鲁经验’。”

  该项目碳捕集环节,实现全部设备国产化。齐鲁石化的碳源来自公司第二化肥厂煤气化装置,该装置排放的二氧化碳尾气属于优质的二氧化碳资源,排放量大且性能稳定,纯度高达90%。该项目采用多项绿色技术,降低装置运行能耗,减少碳排放。

  在碳利用与封存环节,中国石化拥有多项核心技术。项目要提高封存率和采收率,全过程密闭是核心。在注入端,胜利油田攻关研发全密闭高效注入技术,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注入系列装备,破解了“零排放、低温计量、分压分注”等核心技术难题;在采出端,创新实施采出气液全程密闭集输与处理工艺,确保“油不落地、水不外排、气不上天”。胜利油田掌握了“二氧化碳高压混相驱”核心技术并取得矿场应用突破,已在20个区块累计注入二氧化碳64万吨,封存50多万吨,增油10多万吨。

  在输送环节,目前,齐鲁石化捕集的二氧化碳采用陆上车辆运输方式,送至胜利油田进行驱油封存。根据中国石化的规划,预计到今年年底,齐鲁石化至胜利油田的百公里二氧化碳输送管道投产,届时将在国内首次实现二氧化碳长距离超临界压力管输,真正做到制、输、用全过程、全密闭。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