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手绘老博山城区地图留住“老城”记忆 10幅图“再现”当年部分片区分布情况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8-29 08:50:23


  8月25日,胡国忠给记者看他上世纪七十年代绘制的博山城区地图。

  “我今年70多岁了,再不把博山老城的地图绘制下来,我们的后代就不记得了。”在博山区大街一栋居民楼内,胡国忠跟记者说出他绘制老博山城区地图的初衷。最为珍贵的是,他在这组资料中记录了博山老城里305个单位和家庭的详细情况。

  近日,博山退休民警胡国忠将10幅手绘老博山城区图捐献给博山区档案馆,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组手绘图一共10幅,其中包括博山城区总图、大街片图、税务街片图、西冶街片图、城区东片图、城里图、博山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大集分布图、博山城区水系分布图、博山老区政府大院内分布图、博山大街相府(公安分局)分布图等。

  一段时间以来,胡国忠看到很多怀念博山老城的文章,但文章中有些地点标注得不对,这让他萌生了绘制一幅老城区地图的想法。胡国忠绘制的这组老博山地图一共10幅,他将图纸交给老朋友蒋则文先生,让他扫描了送给其他朋友,大家一起分享,一则减少文章中的谬误,二则留住老博山的原貌。

  淄博市作家协会会员蒋则文先生告诉记者,胡国忠凭着他的记忆,给下一代留下一份详细的资料。他手绘的地图,不但把博山城里、大街、西冶街、税务街绘制得非常详尽,尤其是老博山城里这一片,用了一万余字,标注了305个单位和家庭,家里几口人,主要家庭情况,记录得非常清楚。

  其实,其实能绘制博山老城区地图的人并不多,因为要绘制这种地图,必须具备三个条件:首先得70岁左右才能对博山当年的情况有所了解;其次,是要经常走街串巷,对大街小巷都熟悉;第三,还要有绘制地图的能力,不能心里有,手上画不出来。

  这三个条件胡国忠恰好都具备。

  胡国忠说,实际上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博山老城就开始拆迁和改造,很多地方有太多变化。所以,这张手绘的博山老城区地图,时间坐标就定义为上世纪七十年代——那时博山城区变动相对较小。

  胡国忠出生于1947年,是地地道道的博山人,胡国忠1969年入伍,成为一名铁道兵,这让他去了很多地方,从此也养成了画下当地城市地图的习惯。1973年,胡国忠退伍回到家乡博山之后,曾经绘制了一幅当时博山的城区图。1974年,胡国忠调入博山公安系统,30多年的公安系统工作经历,让他对整个博山的街道更加了解。长年绘图的训练,使得胡国忠绘制博山城区地图得心应手,捐献给博山区档案馆的这10幅手绘图是胡国忠从今年7月底到8月15日之间完成的。

  博山区档案馆谭启彬馆长告诉记者,此次胡国忠老先生捐赠的手绘地图对博山城区发展演变研究及今后发展规划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对扩充丰富博山区档案馆馆藏内容、改善优化馆藏结构、拓展提升馆库功能,增强档案服务社会能力等方面都具有积极推进作用。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波 通讯员 刘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