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①:临淄小铁佛村摘掉“臭”帽子 美丽乡村换上“新衣”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4-25 15:28:00


  编者按: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从天安门传到淄博工矿特区,大地欢声雷动……70年风雨兼程,几代人挥洒智慧和汗水,谱写出辉煌壮丽的发展史诗。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淄博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正朝着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昂首奋进。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鲁中网特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题系列报道,我们将拿起笔和镜头,记录淄博经济、社会、文化和民生等各项领域的发展成果,讲述淄博人在追逐“中国梦”路上的生动故事。

  

临淄区皇城镇小铁佛村。

家家户户门前绿树成荫,景色宜人。

村民在小铁佛村乡村记忆馆里,向记者介绍村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跑驴”。

  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吴文波 

  地点:淄博市临淄区皇城镇小铁佛村 

  “破四官,烂南羊,震震嗒嗒铁佛庄,东南角还有个烂油坊。”这曾经是临淄区皇城镇的村子间流传的一句顺口溜,也是旧时小铁佛村的真实写照。如今的小铁佛村早已摘掉头上的“臭”帽子,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小铁样板”。 

此前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地方如今变成了皇城镇小铁村法德文化广场。

  家边的垃圾山变成了公园广场 农村“五化”摘掉小铁“臭名” 

  小铁佛村坐落于淄河东岸,村子不大,却有300多年历史。在不少村民的印象里,村里有两条坑洼不平的主要街道,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一片;家家户户的住宅大都是低矮的茅草屋,破旧不堪的门楼连接着岌岌可危的残墙断垣。而最让小铁佛村“臭名昭著”的,则是村里堆积成山的垃圾。80岁的村民吴凤文告诉记者,曾经村里的生活垃圾随意堆积,家家户户旁的排水渠成了垃圾池,“那时村子四个方向都有‘山’,是垃圾山,夏天蚊虫成群,臭气熏天。” 

村里的“皇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淄博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互联网+后扶贫时代改革示范基地”。

  “刚上任时,村里的生活垃圾长期随意堆积,我实在看不下去。”2014年,小铁佛村“两委”换届后,刚上任的村支书吴文波意识到,要想搞好新农村建设,首先要摘掉小铁佛村的多年来的“臭名” 。 

  近年来,在皇城镇政府和小铁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小铁村先后实施农村“五化”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精神文明创建等项目,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现在家边上的垃圾堆没有了,晚上吃完饭我们这的老头儿老太太,又爱出去坐坐拉拉呱了,甭提多滋润了。”村民吴凤文笑着说道。 

大街小巷干净整洁。

  在小铁佛村“蝶变”的背后,也承载着605名村民团结一心谋发展的精神,凝聚着以吴文波为核心的小铁村党支部,为民服务的情怀和勇挑重担的努力。2015年,吴文波自掏腰包清理生活垃圾3200余方,曾经的垃圾场,变成了花坛、绿地和休闲广场。在村里一处偌大的广场旁,吴凤文指着它自豪地向记者介绍,此处原来就是一个大垃圾场,原来村民路过这里都绕道走,现在不仅建起了乡村记忆馆、农家书屋,还是“皇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小铁佛村村口的皇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

  2015年,吴文波带头搞家风家训评选,村民们人人都想评先进,随意丢弃垃圾的坏习惯自然而然地被村民们摒弃。凭借着小铁佛村的淳朴民风和吃苦耐劳精神,村内多名保洁员还曾获得“最美保洁员”荣誉称号。几年下来,随处乱扔垃圾的现象早已烟销灰灭。 

村民在小铁佛村一处文化广场里游玩。

  大街小巷扮成乡村画卷 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小铁样板” 

  近年来,在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小铁佛村对全村3条大街和17条胡同全部进行清理,并进行绿化补植,重新砌起花池子,新栽上了果树,栽种的海棠、玫瑰和月季等鲜花品种数不胜数,村内街道边的银杏、木槿、樱花装扮着道路,高低搭配错落有致,绿树成荫处处是景。 

村里随处可见的壁画、文化墙。

  村庄焕然一新了,周围的环境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村“两委”在上级党委、政府指导下,将原来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河滩,打造成了长12公里、占地3000多亩的玫瑰谷,成为一大旅游景观。村里的屋前房后、道路两侧全部栽植上了玫瑰,不但达到了绿化效果,还催生出一个全新的“美丽产业”——玫瑰产业 

  如今走在村庄里,柏油马路笔直宽阔,道路两旁的沟渠变成绿化带,茂密植被绿意盎然,鲜花掩映下的青砖黛瓦,勾勒出乡村特有的宁静和安详,处处透着股鲜甜味,让人不禁想大口呼吸。随处可见的文化墙,让村里充满浓厚的文化气息,把村里的大街小巷装扮成一幅乡村画卷。 

现在全村道路都已硬化实现户户通,街道两侧原本填满垃圾的沟渠现在已是绿树成荫。

  村容村貌改观后,小铁佛村一度成为“省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还荣获“山东省四德工程建设示范点”“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村”等荣誉。2017年6月24日,皇城镇小铁佛村作为观摩点之一,承接了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 

  小铁佛村一跃成为全国美丽乡村的典范,如今正朝着“富丽乡村”转变。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小铁佛村的村民们正甩开膀子,大步向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