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轻信“花钱就能上大学”博山一高考考生被骗八万元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7-09 21:08:00


  鲁中网·海报新闻7月9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宋策 陈晨)博山的小崔是一名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然而高考成绩公布后小崔的成绩并不理想。眼看自己的大学梦就要破灭,来自“朋友的朋友”的消息让她重新燃起了心中的希望。而小崔所不知的是,自己正走进了别人借高考招生之名设下的圈套…… 

  今年6月下旬,博山公安分局人民路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名高考生的报案:一男子谎称可以帮助受害人到青岛某大学读“自考专业”,以“疏通关系”为由,骗取其8万元人民币。博山警方受理此案后立即组织侦破工作,在对受害人的进一步询问中民警得知,受害人小崔高考后得知自己的成绩不理想一直十分沮丧,犯罪嫌疑人刘某某通过朋友得知小崔的情况后,刘某某便向小崔表示有能力为其办理到青岛某大学“自考专业”上学,但需要小崔支付八万元用于“疏通关系”,急于上大学的小崔和担心孩子前途的父母便匆匆给了刘某某八万元现金。事后小崔和父母觉得不对劲,再多方打听后才得知,大学的自考招生并非全日制教育,并且正常报名就可入学,意识到被骗的小崔随后向公安机关报案。 

  案发后嫌疑人刘某某一直行踪不定、四处混迹,办案民警通过多方摸排和布控,于6月28日凌晨在一宾馆内将刚刚落脚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抓获归案。 

  经审讯,据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供述,其此前曾在青岛某大学读自考,对大学的自考招生政策和相关情况有一定了解。通过朋友得知小崔的情况后,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根据自己掌握的信息,在明知到某大学读自考只要正常报名即可入学的情况下,虚构事实,编造需要支付高额现金“疏通关系”的谎言对受害人实施诈骗,骗取受害人小崔八万元人民币,并在得手后将钱财大肆挥霍消费。目前,受害人被诈骗的八万元人民币在博山警方的努力下悉数追回,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博山警方提醒:目前高考志愿填报正在进行,广大考生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招生途径进行志愿填报,了解相关招生政策应通过当地招考主管部门及各地大学公布的官方咨询渠道,一定不要相信“中间人”的花言巧语和“花钱上大学”的骗局,以免上当受骗。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