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岁女童吞了个5厘米长的钢钉 医生提醒:暑期家长要提高警惕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7-08 09:56:00


  从女童体内排出的长约5厘米的钢钉。

  鲁中晨报-鲁中网7月7日讯(文/图 记者 伊巍 通讯员 蒋晓楠) 近日,记者走访淄博多家医院获悉,每年暑期都是儿童吞咽异物的高发期。近日,临淄区人民医院连续接诊了多名吞咽异物的儿童,包括钢钉、硬币和枣核等。医生提醒,暑期家长要提高警惕,预防儿童消化道异物。

  “大夫,我家孩子吞了个钉子!您快给我们看看。”近日,一名家长神色慌张地抱着一名2岁女童来到临淄区人民医院儿科二病区。正在门诊值班的儿科主任高磊立即查看患儿情况,通过腹部立位平片发现患儿胃内横立一枚钢钉,情况紧急,医院第一时间开启绿色通道将女童送往无痛综合内镜部,进行消化道异物取出术。镜下发现钢钉从胃里排下去了,但是钢钉到肠子随时有划破或者穿孔的危险。医生随时监测女童的情况,幸运的是经过2天的焦虑等待,这颗长约5厘米的钢钉顺利排了出来。

  而就在一天前,该院刚刚救治了一名吞咽硬币的男童。一名10岁男童将一枚1元硬币含在嘴里玩时,不慎将硬币吞下。因1元硬币直径较大,卡在男童食管,男童出现恶心、吞咽困难等症状。所幸男童家长及时发现将他送往医院,硬币及时取出,对男童未造成严重的损伤。

  此前,还有一名幼儿连续两次吐血,家长不明原因只好带他到医院就诊。经过系统查体、治疗及完善化验检查,并没有发现血液系统异常等特殊疾病。一个小情况引起了医生的特别关注,家长反映孩子在前一天曾进食大枣,进一步追问,家长回忆说孩子吃了3个枣,但看见孩子只吐出1个枣核。会不会是这个枣核引起的呢?带着这个疑问,医生为孩子做了胸腹部CT平扫,发现在结肠处有类似枣核的显影。又通过进一步检查发现,孩子胃底及胃体有多处纵形黏膜缺损,缺损切缘鲜红色血液外渗。由此,医生查明了孩子呕血的原因,是这枚枣核将孩子的胃黏膜划伤,造成了出血。

  高磊主任提醒,为防止儿童吞咽异物,在日常生活中,对于纽扣电池、硬币及磁力珠等要合理保管使用,此类物品应放到婴幼儿触及不到的地方;对于家中的备用药和常用药应统一存放,尽量放在带锁的抽屉里;加强学龄期儿童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告诉他们误服异物给人体带来的危害,改掉不良习惯。一旦遇到儿童吞咽异物的情况,应第一时间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