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抓共管促安全 沂源交警“零酒驾”单位(村居)创建成效初显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7-19 08:59:00


沂源县“零酒驾”单位(村居)创建活动启动。

  为进一步减少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弘扬现代文明交通理念,提升全民文明交通素质和共建共治水平,近期,沂源交警大队在全县范围内扎实开展“零酒驾”单位(村居)创建活动,切实密织起酒醉驾社会防控体系,改变交警单打独斗的现状,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酒醉驾联合抄告制度卓有成效 60人受党纪政务处分 

  为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自去年以来,沂源交警大队积极协调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及宣传部,制定酒醉驾联合抄告制度,以月为周期,大队定期将酒醉驾以及事故负主要责任以上的人员信息以《告知函》的方式抄告至三部门,县纪委根据提供的人员名单,筛选出党员、领导干部以及有公职的人员,向大队抄送《<告知函>的复函》,再根据《复函》要求,大队积极向县纪委提供酒精检测单、被处罚人笔录等证据材料,随后县纪委将根据权限给予党员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 

  2019年2月,沂源县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2018年度精神文明单位评选活动,县文明办对申报的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社区、文明校园等单位中,根据大队提供的人员信息进行筛选,对22个出现醉驾和涉交通肇事罪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进一步提高了全县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公职人员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夜查酒驾。

  2018年12月份实行此项制度以来,大队共向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抄告酒醉驾及主要责任以上事故的人员信息1172人次,其中涉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有90余人,已有60人受到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形成有力的震慑作用。 

  党员手抄签订承诺书16000余份 争做拒绝酒驾劝导者 

  为推动“零酒驾”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沂源交警大队主动争取县领导支持,积极协调县纪委,在创建“零酒驾”活动方案中增加签订拒绝酒驾《承诺书》的内容。由县纪委牵头,要求在全县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居、社区等,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人员以及村两委干部全部手抄并签订拒绝酒驾《承诺书》,各纪检派驻组强化督促落实,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模范遵守交通安全法规,争做拒绝酒驾的宣传者、践行者、劝导者。同时,积极推动各单位(村居)将“拒绝酒驾、文明出行”写入员工手册、村民公约或居民守则,形成全民共同抵制酒驾的良好氛围。 

党员干部手抄并签订的“拒绝酒驾 文明出行”承诺书。

  沂源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亓增明告诉记者,融媒体中心专门召开了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沂源县创建“零酒驾”单位(村居)争做“文明交通无违法好司机”活动实施方案》,对下一步活动开展进行了安排部署,并组织单位干部职工手抄“拒绝酒驾、文明出行”承诺书,开展集中承诺签字活动,还专门设计制作了具有单位特点的“拒绝酒驾、文明出行”宣传钥匙扣,发给干部职工使用,时刻提醒干部职工自觉抵制酒驾醉驾。 

沂源县融媒体中心设计制作的“拒绝酒驾、文明出行”宣传钥匙扣。

  截至目前,全县党员、干部共手抄并签订“拒绝酒驾 文明出行”承诺书16000余份。 

  集中刑拘42名危险驾驶罪嫌疑人 “零容忍”打击酒醉驾 

  当前,酒醉驾形势依然不容乐观,酒后驾驶仍屡禁不止,今年上半年,沂源县共发生涉酒交通事故39起,其中,醉酒35起,酒后4起,因酒后驾驶发生死亡交通事故4起。大队以此次“零酒驾”创建活动为契机,认真分析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规律特点,研判确定酒醉驾整治的重点区域、道路和时段,灵活采取城乡联动、区域联治、部门联勤、昼夜联查等执法模式,精准查缉酒醉驾违法行为。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大队扎实开展一系列集中统一行动,严厉查处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顶格处理一起。今年以来,共查获醉驾56起,酒驾357起,分别同比上升229.4%和16.7%。 

集中执行刑事拘留。

  对情节严重、社会危害大、严重危及公共安全的醉驾行为,一律从重惩处,依法判处实刑。4-5月份,大队开展多次集中拘留行动,对全县42名危险驾驶罪嫌疑人集中执行刑事拘留,在社会上形成有力的震慑效果。 

  “村村响”、LED屏多渠道大力宣传 抵制酒醉驾入民心 

  沂源交警大队积极探索“零酒驾”单位创建新举措,将酒驾检测现场设置到企业门口,从源头上破解酒驾屡禁不止难题。6月28日一大早,大队民警在辖区合力泰化工有限公司门口设立酒驾检查岗,对陆续前来上班的员工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同时,大队将此项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进行,由协助企业开展酒驾检查,逐步督促企业开展酒驾自查,从而让企业发挥自觉性和能动性,主动购买检测设备,作为公司交通安全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与职工考核、内部管理制度挂钩,对于情节较轻的,按照内部规定处理,对于情节较重的,检测值为酒驾或者醉驾的,将移交交警大队进行进一步处理,让全体员工提高思想认识,远离酒后驾驶,真正实现“零酒驾”单位。 

  沂源山区道路较多,交通环境复杂,加之沂源是果品大县,农村地区春耕春种、疏花授粉、秋收农忙时节,群众参与交通较多,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突出,给辖区交通带来极大安全隐患。大队民警结合辖区农村实际特点,深入辖区鲁村镇、悦庄镇等事故多发道路沿线村庄,依托“村村响”农村大喇叭,民警用声波传送,真正将交通宣传声音变成安全音、幸福音,让老百姓耳边时刻响着交通法律法规,心中时刻装着交通法律法规,交通安全意识不断提高。 

依托“村村响”农村大喇叭,让老百姓耳边时刻响着交通法律法规。

  沂源交警大队积极协调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居、社区,充分利用其己有的宣传板栏、户外广告牌、LED显示屏等媒介及全县多处治安岗亭,通过张贴交通安全宣传标语、播放警示教育片,形成常态化宣传氛围。辖区悦庄镇中心街处于悦庄镇中心地段,人流量密集,大队积极协调悦庄镇政府,将位于中心街的LED显示屏24小时滚动播放《珍爱生命 平安出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警示片,营造抵制酒驾、平安出行的浓厚氛围。 

  沂源交警大队结合实际,制作“拒绝酒驾、文明出行”的一封信、桌签、宣传手册等宣传材料,发放到各单位(村居)及社会群众手中,提醒广大驾驶人特别是公职人员、专业驾驶人算好“名誉帐”、“经济帐”,自觉加入到酒驾醉驾共治劝阻活动中来。并组织民警到辖区饭店、KTV、酒吧等涉酒场所,在大厅、酒桌、吧台、收费处等醒目位置,摆放“拒绝酒驾、文明出行”宣传桌签,提示群众自觉抵制酒驾醉驾违法行为。 

合力泰化工有限公司对陆续前来上班的员工进行酒精检测。

  下一步,沂源交警大队将按照“零酒驾”创建活动要求,不断创新工作举措,不断探索工作模式,继续弘扬“拒绝酒驾 文明出行”交通安全理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逐步形成部门联动、协同共治的良好局面,进一步筑牢人民群众安全思想防线,营造全民抵制酒醉驾的浓厚氛围。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白继农 冯长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