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八车道济青高速来了 两路记者通车第一时间驾车体验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7-24 08:33:00


  图为记者于2019年7月23日和2017年12月7日分别拍摄的济青高速和滨莱高速立交桥的情景。记者 王兵 摄

  23日晚,记者取卡驶入济青高速淄博收费站,体验济南方向路段的路况。

  淄博服务区于23日晚正式营业,虽然有些设施还在建设,但可以基本满足司机的需求。

  鲁中晨报-鲁中网7月23日讯(文/图 记者 张培 伊巍 蒲泫奇)今天晚上7点,济青高速公路全线在封闭36小时后,开始试通车。本报派出两路记者分别驱车向济青高速公路济南方向和青岛方向行驶,体验这条高速公路改扩建后的路况。

  今天下午6点20分,距离通车还有40分钟,记者在位于淄博高新区金晶大道北段的济青高速公路济南方向入口处看到,已有10多辆车在排队等候。不久,越来越多的车在金晶大道上排起长队,等待放行。

  40分钟后,济青高速公路解除封闭,本报两路记者驱车行驶。一路记者率先进入淄博收费站,从人工通道取出通行卡,向青岛方向进发,另一路记者则驱车向济南方向行进。

  隆声带上一颠

  司机很“提神”

  取卡、驶入高速,一切与平时没有太大区别。一路记者行驶在济南方向路段。匝道并入高速路时,视野瞬间变得开阔。由于济青高速封闭36小时后开通不久,高速路上的车辆并不多,加上路面宽阔,不少车辆车速都较快。

  一路记者从淄博收费站向东行驶。记者驱车行驶在南幅车道上,时速保持在80公里。首先感受了行车道与应急车道之间隆声带带来的震荡感。记者听到隆声带与车轮接触发出的声音很响,车身略颠簸,驶过隆声带,感觉很“提神”。

  20分钟跑完21公里

  由于车辆不多,路面开阔,一路上,两路记者行车都感受到双向八车道的优良路况给人带来的畅快驾乘体验。每条车道和沿途相关警示标志及交通安全设施齐全,可有效提醒广大司机控制好车速和车距,确保安全行车。

  一路记者晚上7点05分从淄博收费站驶入济青高速公路,向青岛方向行驶,7点25分从临淄收费站缴费,驶出济青高速,一路跑了21公里,用时20分钟。

  另一路记者从周村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

  客货车分道行驶

  暂时限速80公里/小时

  行驶过程中,记者注意到,路面设置了醒目的标识,限速标识也对应相应的车道,不同的车道限速也各不相同,实行分车道、分车型管理和分车道限速。

  山东高速交警一支队张店大队民警袁凯表示,扩建完的济青北线实行分车道、分车型管理和分车道限速,从内到外依次为小型客车道(最高限速120公里/小时、最低限速100公里/小时)、客车道(最高限速120公里/小时、最低限速90公里/小时)、客货车道(最高限速100公里/小时、最低限速80公里/小时)、客货车道(最高限速100公里/小时、最低限速60公里/小时)和应急车道。

  据悉,目前高速交警要求济青高速公路试通车期间依然限速80公里/小时,到本月底正式开通,最高限速将提至120公里/小时。

  试通车期间正常收费

  23日晚7点10分,在济青高速公路淄博收费站青岛方向入口,一名值班的收费员介绍,多名司机在过收费站取卡时,都询问通行费是否有变化。他们没有接到通行费要调整的通知,收费标准不变,而且试通车期间正常收费。

  长途车司机: 

  路上跑得顺 心情也好! 

  7月23日下午6点,距离济青高速开放通行还有1小时。大货车司机赵师傅早早赶到了济青高速淄博上路口处。由于入口处被全线封闭的提示牌挡住,赵师傅将车停在路边等候。

  “我从青岛到德州来回送货,一趟跑下来起码要八个小时。”赵师傅说,得知济青高速将放开通行,实现双向八车道,所以他决定来跑跑感受一下。

  赵师傅说,之前修路,对于小车来说超车都不容易,他们大货车就更难了。有时候碰到一个速度很慢的车,只能跟在后面,这样一来,在路上的时间就延长了,人也疲惫不堪。修路期间,他从青岛到德州送一趟货至少需要8个小时,如果途中遇到慢行的货车多,时间还要延长。双向八车道开通后,赵师傅说,起码可以缩短两个小时的时间。

  “路上跑得顺,心情也好!”7月23日晚7点,工作人员将挡在入口处的提示牌搬走,赵师傅启动货车,笑着跟记者招手说再见。赵师傅驾驶的大货车是济青高速开放通行后,淄博站放行的第一辆车。 记者 伊巍 蒲泫奇

  淄博服务区全新亮相 

  可以加油如厕停车休息 想就餐还得等到月底 

  7月23日,从淄博收费站驶入济青高速(济南方向)后,记者一行到达的第一个目的地是淄博服务区。远远看见“淄博服务区”的指示牌,原来挡在入口处的路障已撤离,记者决定进入服务区体验一下。

  进入服务区后,有工作人员负责指挥车辆停车,此时,已有部分过路司机在服务区内停车休息。服务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前期的紧张施工,目前服务区内的加油站和公共厕所已经能够使用,其余部分设施还在进一步完善中。

  记者在服务区主体建筑前看到,一块写着“施工装修,敬请谅解”的牌子十分醒目,主体建筑内,工人正在紧张施工中,出口附近的加油站已有多名工作人员上岗,做好为过路司机服务的准备。在服务区内休息的司机王先生告诉记者:“长途驾驶,能有个休息的地方对司机来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希望下次再路过的时候能在这吃上口热乎饭。”

  据悉,济青高速小许家以东段原来只有5处服务区,规模较小;改扩建后服务区增至7处,分别为高密服务区、昌邑服务区、潍坊西服务区、青州服务区、淄博服务区、邹平西服务区、济南东服务区。需要提醒的是,沿途服务区暂时只提供加油、如厕、临时停车休息等,就餐服务需等到月底。 记者 伊巍 蒲泫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