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桓台一小区外墙脱落砸坏业主新车 物业:走法律程序判定责任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7-31 15:59:00


海圣春天小区。

外墙脱落的25号楼1单元。

被砸车辆。

  鲁中网·海报新闻7月31日讯(记者 张艳 见习记者 赵烜艺)7月30日,淄博市桓台县海圣春天小区业主张先生通过鲁中网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反映,他所在的25号楼1单元外墙檐子脱落,砸坏其停放在自家车库前的新车。该业主就此事向物业讨说法,淄博海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承认有责任对房屋进行日常维修、养护和管理,但对此是否,要走法律程序来判定。 

  7月30日下午14时,记者来到海圣春天25号楼1单元楼下,可以看到5楼顶部的外墙檐子有明显破损。楼下地面的碎石已经全部被清理,看不出有掉落痕迹。在每栋单元楼门前,都有物业张贴的“防止高空坠物,禁止在楼根处行走、玩耍、逗留、停车”的提示。在25号楼1单元楼道内,张贴着外墙檐子的维修预算费用和申请动用维修资金事宜向业主进行公示的说明。 

  小区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在7月29日上午8时30分左右。“当时我们刚送完孩子回家,临时把车停在自家车库门前,刚上楼就听见“咣”地一声,发现有石块砸在我们家车的前挡风玻璃和机盖上了。”张先生说,被砸的车是自己今年6月刚买的一辆奥迪A3,事发时从外墙檐子上脱落下来的石块大大小小十多块,最远的砸至单元门前。据张先生测量,最大的石块长约20厘米,厚约4.5厘米。“从楼顶脱落的石块冲击力可想而知,如果有行人恰巧经过被砸,头破血流是肯定的。”张先生说。 

车损情况。

掉落的石块厚约4.5厘米。

掉落的石块长约20厘米。

  张先生向记者出示了车辆定损的单据。该单据显示,张先生的车仅车辆外部损失在17000元左右,具体损失金额还要等拆检后才能确定。张先生告诉记者,事发后他已与物业负责人沟通,但结果并不理想。“物业说不是他们的责任,说外墙掉落的檐子属于业主的公共部分,让找整栋楼的业主协商赔偿问题。还让我们自己拿解决方案。”张先生对物业公司的回应非常不满 

  “我们觉得物业首先需要给我们赔礼道歉,其次,要负责维修破损墙体和彻底检查小区安全隐患,起码要保证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至于赔偿问题,咱们可以接受第三方公开进行调解或者仲裁,让他们来判断。”张先生说。 

小区单元楼下张贴的禁止在楼根处停车的提示。

小区物业服务标准内写明物业有对楼体维修养护的职责。

  记者就此事采访到海圣物业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眼下正是雷雨季节,安全起见,物业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已经在每栋楼的单元门前张贴了禁止在楼跟处停车的提示,但是许多业主还是并未听从劝阻。 

  随后,物业工作人员承认他们确实有对房屋进行日常维修、养护和管理的责任,称一直以来每天都有专人对楼体进行巡查并有每日巡视纪录。至于物业公司是否应承担车损责任,物业工作人员称,对破损外墙的后续处理办法已经在25号楼1单元楼下进行了公示,后续赔偿责任要通过法律程序认定,法院怎么判就怎么赔。 

维修预算表。

申请动用维修资金的业主告知书。

  当记者要求查看记录时,对方表示记录目前在巡视人员手中,并让记者直接到该小区20号楼前对接负责人。当记者赶到20号楼前时,一名维护人员告诉记者,相关负责人刚刚离开。记者询问相关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对方表示不便透露。 

  对此张先生称,目前他已经咨询过律师,打算起诉物业公司,通过法律途经维护权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