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因“失踪”太久户口被注销 离家36年女子返乡欲恢复户籍登记结婚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7-31 08:31:00


  鲁中晨报-鲁中网7月30日讯(记者 马斌 通讯员 吕志远) 今天,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接收了一名特殊的求助对象,她便是离家36年现已74岁的盲人李秀莲(化名)。当时,家住淄川区罗村镇的她,因与丈夫吵架一气之下撇下3个孩子从家中出走。多年来,她从未回过家,这次为何突然返乡?背后的原因让人唏嘘。

  原来,李秀莲自幼双目失明,后在家里人的介绍下,和第一任丈夫结婚并生育了3个孩子。1983年,因为一些家庭琐事发生了争吵,她一气之下离开了家。“本来想气消了就回家了,可是我的眼睛看不到,就在别人的引导下到了公交车站,坐上了去莱芜的车。没想到这一去就是36年。”30日下午,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将其护送返乡,回村见到儿子后,李秀莲说出了36年前自己出走的原因。而当时,家人发现李秀莲失踪后,立刻报了警,也发动了其他人在周围寻找,可由于当年信息相对闭塞,所以几次寻找都无功而返。几年后,因为失踪时间太长,李秀莲的户口被注销了。早在多年前,李秀莲的丈夫已经去世。

  而阴差阳错到莱芜的李秀莲流浪了一段时间后,与一名同样患有眼疾的老人,相依为命一起生活了31年。5年前,这名老人去世后,经人介绍,李秀莲认识了现在的老伴老孟。“老伴比我小了5岁,虽然家里也不富裕,但是他对我特别好,我现在年龄大了牙口不好,吃不了花生,老伴就把花生米压碎了喂给我。”李秀莲说,自己年龄越来越大,身体也越来越差,这次回家除了想看看家人外,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能够把自己的户口恢复,和老孟登记结婚。

  30日下午,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陪同李秀莲和儿子儿媳来到了罗村派出所户籍室。户籍民警罗警官告诉记者,由于李秀莲的年纪太大,而且已经在多年前注销了户口,所以要先对她和家人做笔录,了解到底是什么时候因为什么注销的户口。另外,还要到李秀莲所居住过的村子中寻找知情人证实,避免出现重户的情况。罗警官表示,老人已经74岁了,为了帮她尽早完成心愿,派出所将优先为她办理相关的户籍业务。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