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7年如一日 他义务教社区居民太极拳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7-31 08:48:00


  早上6点20分,孟庆木(前排)带领着大家练习太极拳。  

  鲁中晨报-鲁中网7月30日讯(文/图 记者 刘文思) 在卫生、人社、医保领域工作34年,长期接触医保经办工作的他,见惯了太多生老病死的场面。尽管他的工作是筑牢群众的兜底线,但他更愿意用一种更直接的方式让大家强身健体,做好关口前移。带着这样的目标,淄博市医保局工作人员孟庆木27年如一日教授社区居民太极拳。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为建设‘健康中国’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30日早上6点20分,在张店区龙泰苑社区,社区居民们在一位太极拳老师的带领下起势、转身、推掌。记者询问居民才知,学员们口中的这位“孟老师”义务带领龙泰苑社区居民学习太极拳已有6年的时间。在休息的空当见到记者,他笑了起来:“年轻人,加入我们队伍吧,比去健身房还有效!”

  这位大家称呼的“孟老师”为什么要选择义务教授居民太极拳呢?这还要从他的工作经历说起。“我在卫生、人社、医保领域工作了几十年了,见到了太多这样的场景:一场大病的花费,让贫困家庭坠入深渊;几场重疾的降临,让很多家庭因病返贫。”他向记者回忆,因工作原因他与参保人打过的交道数不胜数。尽管自己的工作是做好保障、完善保障,为更多的群众提供一颗定心丸,但见惯了太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事例,他开始不断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保障是围绕治病为中心,但做好保障的根本应当是提升全民健康素质,功在日常。于是,在27年前,他决定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带领周围的人动起来——义务教授太极拳。

  作为国家级武术段位考评员,孟庆木的太极拳通过中国武协考试,被评为国家武术七段。在27年的教学生涯中,他一共教授了3000余名学员,并荣获山东省体育局表彰的2014年-2017年度全省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称号。他教授的区域,从世纪路到西五路,从新村路到联通路,遍及5个小区、3所学校。孟庆木对记者表示,他这个老师的任务就是带领大家强身健体,“让大家更关注健康的生活方式”。从洪传陈氏太极拳81式到24式简化太极拳,从32式太极剑到国家太极八法五步拳,孟庆木积极推广国家武术段位制陈氏太极拳规定套路。这些丰富的内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旁观者加入学习队伍。“我们早就听说过孟老师,他不仅太极拳打得好,而且热心教我们,能跟他学习非常开心。”社区张大爷高兴地说。

  尤其在7月17日淄博市医保局与龙泰苑社区举行“双报到”签约仪式后,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将孟庆木义务教授太极拳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共建工程。“只要大家需要我,愿意参与进来,我会一直进行下去‘现身说法’,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共同为践行‘健康中国’努力,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孟庆木对记者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