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保险+期货”为农民收入撑腰 临淄老农签下我省玉米收入保险第一单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8-08 08:41:00


  临淄区凤凰镇西齐村种粮大户齐中江拿到了山东玉米收入保险第一张保单。

  鲁中晨报-鲁中网8月7日讯(文/图 记者 李波 通讯员 刘元忠) 今天上午,全省玉米收入“保险+期货”首单签约仪式在淄博市临淄区举行。在临淄区政府9楼会议室,省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处长冷彩凌将第一张保单递到种粮大户代表齐中江手中,这也代表着临淄区13户种植大户与中华财险淄博中支公司签下了玉米收入“保险+期货”试点第一单,也是全省玉米收入“保险+期货”的第一单。

  “农业种植靠天吃饭,现在有了这份保险,收入就有了保障。”65岁的齐中江种了1498亩玉米,每当天气变化、市场价格风吹草动,都会让他焦虑不安,玉米收入保险落地临淄,也让他对今年的收益充满信心。

  记者了解到,临淄区玉米收入“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已获得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备案。中华财险淄博中支公司在临淄区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通过选择试点区域、种植大户,进行了玉米收入“保险+期货”的试点承保工作。临淄区玉米收入保险试点面积1.2万亩,涉及种植大户13户,提供风险保障金额1234万元,每亩保障收入1020元,成为全省第一家开展玉米收入保险的保险公司。

  冷彩凌表示,经过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和临淄区政府积极争取,中华财险和华安期货协调运作,顺利争取到了大连商品交易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项目,促成了玉米收入保险的承保签单。本次开展的玉米收入保险是传统玉米保险的升级版,进一步提高了种粮大户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能力,为种粮大户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梁文胜表示,收入保险不仅是农业保险的产品升级,更是提升农业保险保障能力、完善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的重要环节,是农业保险的最高保障险种,不仅能抵御意外自然灾害和保障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而且有效推进产业模式升级,加快集约化种植业的发展,同时提高种植大户的种植积极性,真正起到农业保险服务民生,切实保障农户收益的作用。临淄区玉米收入保险的签单,为农业保险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