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直击孝妇河救灾一线:武警、消防驰援 全力以赴抢险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8-12 22:09:00


  鲁中网·海报新闻8月12日讯(记者 王镇 孙丰鸣)受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影响,孝妇河水位上涨,淄博经开区沿河村庄受灾,万余人连夜转移至安置点。12日下午15时许,记者来到孝妇河经开区段实地采访,探访武警、消防等多部门全力抢险救援现场。

受灾村庄出现房屋坍塌。

孝妇河水位上涨,距桥面一米多。

近30米宽的决口。

  昨日15时许,淄博市孝妇河经开区段袁家桥附近出现近30米决口,下游3个村庄被淹。今天15时许,记者赶赴现场,跟随一队消防员乘坐铲车,进入管制区域,行驶约10分钟后进入救援现场附近。

  记者途中看到,同济路附近的小刘村积水深处已达1米以上,停放于路边的车辆几乎被完全淹没,有房屋发生坍塌,洪水涌入民房和沿街商店。一路上,不断有大型机械、商砼车、渣土车载着抢险物资进进出出,消防车则直接涉水驶入,向救灾现场输送消防救援力量。

记者乘坐铲车随救援力量深入决口现场。

大型机械运送抢险救灾物资。

搬运救援物资。

  在救援现场附近,挖掘机和商砼车不断运送沙袋和石子,用以封堵孝妇河决口,防止河水继续倒灌入村庄。

  在孝妇河袁家大桥处,记者发现,河水高涨,距桥面仅一米多。河堤决口处位于该桥北侧约300米处,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正通过手提肩扛,向决口处输送沙石。决口处宽30米左右,河水从此处不断涌入,经树林流入村庄。武警战士、消防员运来沙石后,堆积在决口一侧,加固被冲毁的堤坝。

救援人员肩扛手提,徒步运送沙袋。

  随后,记者跟随运送沙石的武警战士、消防员向堤坝开口处行进。途中,记者与一位消防员一同搬运沙袋,每个沙袋约40斤重,徒手搬运几百米,来回重复这一动作,需要非常强的力量和耐力。参与救援人员在泥泞的小路上反复行进,大多数浑身是泥,面露疲色,但丝毫没有懈怠。

消防员徒步送沙袋。 

满身是泥的武警战士。

  现场,武警淄博支队副政委张年磊记者,昨日晚上9时许,武警淄博支队官兵就已赶赴孝妇河沿岸抢险救灾,转移当地村民。今天一早,支队又出动数十人前来运送沙石,加固堤坝。由于通往决口的堤坝非常狭窄,仅六七米宽,大型机械根本无法进入,肩扛手提、徒步运送就是唯一的方式。

  “决口处水流湍急,一般的投石堵缺已经不起作用,我们准备把周边树木打包捆绑,配合沙袋填堵。”张年磊告诉记者,目前淄博支队已出动兵力300余人次参与全市灾情救援。

  截至17时许记者离开现场时,抢险救灾仍在继续。鲁中网记者将继续带来相关报道。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