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走进1954分会场,探营陶瓷文创“样板间”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9-05 20:03:00


  鲁中网·海报新闻讯 探访过中国(淄博)陶瓷总部和中国财富陶瓷城,下一站就是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这里自开园以来,就年年作为陶博会的分会场之一。为了迎接2019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文创园精心准备了1954狂欢之夜、“1954”杯全省大学生设计大赛、青年艺术家专场、两岸四地书画名家邀请展、淄博理工学校“淄博市陶瓷大师工作室”作品展、国际“木火节”活动等活动,旨在为大会增添一抹不一样的亮色。如今各活动场地已经安排完毕,参会嘉宾们正在陆续入驻园区。 

  在这所占地二百余亩的园区内,道路被打扫得干净如洗,房屋里此起彼伏着各种声响,彰示着人们正在为迎接盛会做着紧张的准备。兆霞陶瓷的门店里,工作人员正在把一排排的精品摆上展架,簇新锃亮的瓷器流淌着古色古香的韵味;某间工作室中,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刘永强擦拭着几座大型瓷刻,这是他的“压舱底”作品;步入艺术中心,几位高鼻深目的外国友人放下手中的泥坯,用中文和大家打着招呼…… 

  相关负责人表示,1954文创园前身是1954年建厂的原国有重点陶瓷企业淄博瓷厂。在“修旧如旧,新旧结合”的理念引导下,1954文创园没有大肆拆旧,也没有敝帚自珍,而是变废为宝,大力发展工业旅游。曾经的窑炉变身为魔法餐厅,曾经的机房改造成复古酒吧,曾经的车间成了艺术家工作室……在这里,历史韵味和现代元素交融流淌,旅游经济、文创经济、会展经济多头并举,唤醒了这片老旧厂区的第二春,1954文创园也因此成为了保护开发工业遗产的鲁中样板。作为以陶瓷为主题的工业旅游胜地,自开园以来,1954文创园就与陶博会结下不解之缘。尤其是近3年,1954连续担纲陶博会的重要分会场,每年都“炫”出不一样的精彩,被誉为陶博会的“盛会明珠”。 

  2016年是1954文创园的“走秀之年”:重点推出了对中国(淄博)陶瓷博览会新闻发布会、1954文创园开园仪式暨陶瓷学院开学、陶瓷博物馆开馆、阎先公艺术馆开馆仪式,淄川区四德好人馆揭牌仪式、王一君国瓷书画院揭牌仪式、两岸文创大师论坛、海峡两岸新锐作品众创展等活动,展示了淄川乃至淄博陶瓷产业的气象,也“秀了”一把自身的文化底蕴和办展实力;2017年是1954文创园的“创新之年”:重点推出了“泰山瓷业杯”山东省第44届陶瓷艺术设计创新大赛、1954旅游文创商品展销大会、1954文创园工业旅游开放观光、“现烧现卖”工业旅游直营店等活动,其中多项活动是1954的创新尝试,尤其是“现烧现卖”工业旅游直营店开业,是全国陶瓷工厂首创之举。游客可以在参观陶瓷批量生产的过程中,购买到“新鲜出炉热乎乎的”陶瓷。 

  今年,可以称作1954文创园的“献艺之年”。9月6日至9日,在第十九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旗舰,1954 文创园将展开一系列活动中,涵盖了国际艺术交流、艺术设计大赛和艺术作品展示,以“艺”会友、以“艺”揖客、以“艺”扬名、以“艺”促产,充分彰示了文创“根据地”和文旅“会客厅”的妙用和风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