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区消防大队深入辖区中小学开展校园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9-10 14:31:00


  鲁中网·海报新闻910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宫席近日,张店区消防大队全面推进“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及消防违法行为集中严打行动,深入辖区内中小学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张店区消防大队监督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学校内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学校教学楼、宿舍楼等场所的安全出口、疏散楼梯、消防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器材是否进行维护保养;用火、用电、用气是否符合要求;消防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消防设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消防安全宣传工作是否落实;对教师和工作人员的组织疏散以及逃生自救技能是否进行了培训等内容。并现场提问了学校工作人员灭火器材的使用和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的掌握情况。 

  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要求当场改正,对于一些难以整改的火灾隐患,要求校方记录在案,常与大队沟通,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同时,大队监督执法人员将消防宣传贯穿到检查工作中,对学校责任人和管理人进行消防安全教育,阐述火灾隐患的危害性,要求学校进一步增强抓好消防安全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提高自身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并要求学校消防安全负责人和管理人要切实履行法律职责,加强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加大火灾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配齐配强消防器材,抓好日常的维护保养,提高学校消防安全防范能力。 

  同时,宣传人员结合新生军训开展了一系列消防宣传活动,活动中,宣传人员结合宿舍相关情况、消防安全制度以及各类火灾案例,对如何树立公共消防意识,预防、杜绝可能引起火灾事故的内外隐患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讲解。随后,消防宣传员针对校园火灾的特点,着重又讲解如何预防校园宿舍火灾事故发生,如何查找宿舍内火灾隐患,常见消防器材设施及作用,如何识别消防安全标志,发生火灾后如何冷静应对、如何正确报火警,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火场中如何自救逃生等消防常识,增强了学生们对消防安全的认识,引导同学们树立处处防火、事事防火、时时防火和避免火灾侵害的意识。 

  下一步,张店区消防大队还将继续深入开展消防宣传进学校活动,扩大社会影响,真正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会”的效果。并要求学校要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开展全校消防安全教育,通过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的有效落实,确保校园消防安全。此次校园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切实消除了一些火灾隐患,有力地提高了辖区内校园的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和抵御火灾的能力,为新学期校园消防安全奠定了基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