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8000名选手“跑马”文昌湖 探秘赛事背后的“文昌湖速度”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9-18 08:37:00


  九月的淄博秋高气爽,盛事连连。继新材料论坛、陶博会、齐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后,第二届“环文昌湖”半程马拉松赛将于9月22日鸣哨开跑。16日,记者从淄博文昌湖旅游度假区了解到,相比上届2000人参与,本届半程马拉松大赛报名人数激增到8000人。

  赛事规模一年增加3倍,这不仅是报名人数的增加,更是文昌湖旅游度假区软硬件设施和赛事接待能力提升的见证。为了与报名人数激增相适应相匹配,过去的一年里,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全力打好生态建设攻坚战,积极拆违治乱,生态环境空前改善。休闲运动正在成为文昌湖乃至淄博市一张新的城市名片。

  秀美文昌湖

  打造最美湖景赛道

  据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地方事业局综合科科长王滨介绍,本次马拉松赛总报名人数8000人,其中男女半程项目6000人(男4453人,女1547人);男女10公里项目1440人(男785人,女655人);男女5公里健身跑项目560人。本次马拉松赛报名人员,除了来自山东省境内的,还有来自山西、河北、辽宁、安徽等全国各地30多个省市2500余人。这项赛事不折不扣成为淄博城市营销的崭新平台。

  相比去年2000人规模的赛事来说,今年的赛事规模实现了4倍扩张。这对于一项体育赛事来说,在国内也并不多见。“一方面是淄博的城市魅力吸引了众多选手参加,另外被称为‘最美赛道’的文昌湖城市赛道,已经在跑友们心中留下绝佳印象。”王滨说。

  据了解,“环文昌湖”半程马拉松赛赛道就是文昌湖旅游度假区环湖路和湖区道路,整个赛道全部是沥青道路,没有水泥路等硬路面,对于运动员来说特别适合运动,这样的赛道对于运动员膝盖的保护非常有利。在赛事中,特意安排了一段穿越湖区的步道,进行“半马”挑战的运动员可以在跑步过程中欣赏文昌湖的山水画廊美景。“去年不少参赛选手,宁可牺牲成绩,也要在赛事中途驻足拍照留念,感受人在画中行的美妙。‘最美赛道’也是第一届赛事之后,跑友们给命名的。”

  当然,称之为“最美”还不仅如此。

  据文昌湖区党工委宣传部部长杨磊介绍,生态是文昌湖区最大的优势。近年来,文昌湖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抓好治水、治气、矿山治理、绿化等工作。自2017年以来,文昌湖区大力推进绿满文昌生态绿化项目,分别实施绿化面积共计35870亩的万亩绿化、道路绿化、水系绿化、公园绿化等项目。换算成植绿效率,则是在过去的近1000天里,平均每天植绿35.87亩。

  熟悉文昌湖地形地貌条件的人都知道,文昌湖村庄多、丘陵多,植被条件并不好,在这样的地形地貌中实现绿化且保证成活率,难度不小。

  文昌湖区党工委、管委会立足生态建设这个根本,用好原有地形地貌,采取集中流转绿化和鼓励群众自发绿化相结合,连续两年实施万亩绿化项目,对全区范围内的荒山、旱田、空地、主次干道两侧、规划建设用地集中进行绿化,绿化与项目建设相得益彰,实现植绿无缝隙覆盖,通过大面积种植常绿树达到片林成景,提高全区森林绿地覆盖率和景观绿化水平。目前文昌湖区绿化面积可达到8万亩以上,森林绿地覆盖率超过60%,形成“万亩森林、鸟语花香、片林成景、绿满文昌”的绿化效果,生态高地、城市公园和旅游度假胜地的功能定位日渐凸显。

  山水交融绿满家园

  打造绿色宜居城市

  资料显示,文昌湖湖面面积7平方公里,湖区沼泽与湿地18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约占全区总面积的25.9%。

  再加上超过60%的森林绿地覆盖率,一幕山水交融绿满家园的“画卷”即将完成。这幅90.5平方公里的“画卷”,带来的不仅是美的体现,更是一种新的城市发展理念。

  事实上,秀美文昌湖是城市发展的缩影,也是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理念的注脚。

  杨磊告诉记者,文昌湖区修建了环湖公园、萌山公园、范阳河湿地公园等生态公园,形成了独居特色的城市公园体系。环湖公园对环湖核心区进行生态退让,建立功能复合、层次丰富的环湖公园体系,重点规划建设亲水游赏、中央公园、生态水岸休闲、养生休闲、垂钓休闲、山林绿化、水上运动等景观功能板块,樱花园、滨湖沙滩、绿苑花海等景点遍布其中,成为周边群众休闲度假的热门区域。

  樱花园以3米主园路贯穿全园,形成一条樱花林荫大道,为游客创造在樱花掩映下繁花漫天的美景。滨湖沙滩配套建设沙滩浴场、儿童戏水区、特色景观区、公共服务设施等。绿苑花海项目占地近1000亩,设计建设空中栈道人行景观桥,在文昌湖畔将形成万亩碧湖、千亩花海、百花竞艳、四季芳菲的独特景观,打造成为全省观赏类型最全、观赏时间最长的千亩百花园和花木博物馆。位于萌山公园的文昌阁成为文昌湖区的标志性景观。范阳河湿地公园由杭州园林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建设叠翠流金、夏荫芳踪、春花秋韵、烟柳花溪、凌波飞虹、桃柳迎春、草长莺飞、丰年留客等八大景点。

  如今的文昌湖一年三季游人如织,春赏花、夏戏水、秋看景,且所有美景全部是开放式免费参观。文昌湖成为淄博乃至山东最大的普惠性休闲公园。

  大量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也逐渐完成。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居民生活便捷,加强对外沟通和交流,文昌湖区先后修建了以文昌大道、正阳西路、环湖西路、环湖东路、商中路等为代表的交通道路,骨干道路和环湖路网初步形成。

  与此同时,文昌湖区还建设了以文昌馨苑和文昌嘉苑等为代表的新型农民社区。其中,文昌嘉苑项目位于商家镇,规划占地1043亩,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计划投资26亿元,安置14个村3708户群众。该项目列入省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是淄博市第一个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体系的居民小区。

  不仅如此,以文昌馨苑小学、文昌馨苑幼儿园、范阳中学、范阳小学为代表的大批新建学校拔地而起。区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了区管委会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的一站式办理。生态环境、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带来的是群众生活更加舒适便利。记者 孙银峰 见习记者 王佳 通讯员 何旭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