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博山散发臭味追踪:异味来自淄博市外 源头系畜禽粪便、固废处理场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9-20 17:01:00


  鲁中网·海报新闻9月20日讯(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张喆)9月19日,鲁中网曾发表题为《淄博博山多地散发异味 生态环境部门将进行全面监测》的报道。今日,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博山分局发布《博山区辖区内突发臭味舆情问题有关处理情况》(以下称《情况》)。经调查,异味系上游区域空气污染物影响所造成,排除本地化工企业违规排污造成,异味来自畜禽粪便处理和固废垃圾处理。 

  《情况》内容具体内容如下: 

  2019年9月15日、17日,博山区辖区空气中先后两次出现不明原因的突发臭味问题,群众反映强烈。针对上述突发事件,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博山分局迅速响应,立即安排应急、监测、环境执法人员结合当日的气象条件,采取追踪溯源法对臭味气体进行排查。 

  经调查,博山区范围内空气出现臭味时,辖区内风向均为西南风,风力强度不大。区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人员立即逆风向对空气上游进行追踪排查,沿205国道出博山境往南行驶至约30公里处时,空气中仍有臭味,博山区范围内异味属于上游区域空气污染物影响造成的。   

  区生态环境分局监测人员分别对辖区及交界地区内空气质量进行应急监测,经监测,空气中主要污染物H2S、NH3HCN、CL2HCL均未检出。 

  为进一步明确污染源的位置信息,区生态环境分局一是对辖区内重点化工企业进行夜间突击检查,排除本地化工企业违规排污造成异味扰民问题,经排查,博山区在产化工企业均生产正常,生产过程中无类似臭味气体产生,未出现超标排放或原料泄漏问题。二是安排执法人员对辖区周边可疑的点位进行了摸底排查,并进行航拍,调查可疑点位的基本情况。三是安排应急环境监测车对辖区及周边区域西南风时上风向区域进行移动监测,进一步分析污染物的流动趋势。   

  9月19日,区生态环境分局再次安排执法人员和监测车对臭味进行溯源排查,沿途调查了距离博山境西南方向直线距离约20公里处的几个村庄,村庄内主要以养猪、养鸡及农业种植为主,没有发现工业企业,在畜禽粪便清理、晾晒、堆存环节均散发出较大臭味。同时,在距离博山境西南方向直线距离约20公里处,还有一处大型固废处理场,处理场垃圾渗滤液处理过程中也容易产生异味。 

  下一步,区生态环境分局将进一步加大对辖区内企业的监管力度,及时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快速进行溯源追踪,确保辖区内空气质量不受影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