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近百人购置返租房后租金遭拖欠 商家:资金紧张目前无力返还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1-15 14:55: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1月15日讯(记者 李庆宇)11月12日上午,张店的林女士通过鲁中网微信平台反映,她于2014年在中央国际广场购买了一套房屋,购买前商家曾承诺“买商铺返租金”,但从2015年起,商家承诺的房租金额却被削减,之后租金也未能按时返还与她情况类似的还有近百名业主。对此,山东威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房地产分公司一名负责人称,租金被拖欠主要是因为公司资金紧张,目前临时无法按时返还,但他们将继续与业主进行沟通。目前,双方仍在进一步协商中。 

  商家承诺“买商铺返租金” 业主购置后租金遭缩水 

  据林女士介绍,她于2014年在张店中央国际广场购买了一套面积为33.87平米的房屋,并于2014年3月2日与承租方淄博淦来商贸有限公司以及委托方山东威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房地产分公司签订了《三方租赁协议》,将房子租给承租方用于投资格林豪泰酒店的经营,山东威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房地产分公司则每年向林女士支付一定的租金。 

  记者在林女士提供的《三方租赁协议》中看到,在前3年的委托期内,山东威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房地产分公司每年按照房款的7%返还林女士租金15364元;第4至6年,每年按照房款的8%返还租金17559元;第7至9年,每年按照房款的9%返还租金19754元;第10至12年,每年按照房款的10%返还租金21949元;第13至15年,每年按照房款的11%返还租金24144元。 

  林女士,记者看到的这份三方租赁协议是她与商家最早签署的版本,2015年,商家称公司资金存在缺口,无法按时一次性支付1年的租金,经协商后,双方将租金的支付方式更改为1年分4次支付,并且3年每年按照房款的7%返还租金的约定也缩减为按照6.5%返还。 

  租金返还又遭拖欠 商家解释称经营不佳引业主质疑 

  林女士还告诉记者,今年商家再次公司资金紧张为由,与业主们商定1年分4次支付的方式改为了一个月支付1次,定于每月5日返还租金近几个月来,商家却一直不按约定日期返还,而是返还一部分业主,有的业主甚至需要等到月底才能拿到当月租金。 

  11月5日,承租方淄博淦来商贸有限公司向业主们发送了一则通知,通知称由于经营困难,公司拟定将11月的返租方式更改为当月20日先支付50%,剩余50%视资金情况后再确定支付日期,这引起了很多业主的不满。 

  租金一拖再拖,实际返还的租金也比买房时承诺的少。商家一直说经营不佳,资金紧张,但是好几次我们给酒店打电话提出要订房时,得到的却都是‘客房已满’或者‘客房数量紧张’的回复,所以我们对商家给出的理由非常不认同。我们现在要求他们先把11月份的租金给我们,以后按照此前定下的,每个月的5日准时返款。林女士说。 

  业主集体上门讨要租金 商家提出新方案遭拒 

  收到淄博淦来商贸有限公司发布的通知并与商家协商无果后,11月12日,近40名业主共同来到中央国际广场向商家讨要租金。鲁中网记者了解到,与林女士遭遇类似的共有近百名业主,他们都在中央国际广场购买了返租房。 

  随后,几名工作人员邀请这些业主来到公司一处会议室进行沟通,记者跟随业主们一起进入到会议室中。在会议室内,业主们要求商家立即将拖欠的租金返还,而山东威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房地产分公司一名负责人则向业主们解释了公司目前的运营情况,并提出1120日先支付50%的租金,剩余50%的租金月底前支付的新方案,但遭到业主们的拒绝。 

  沟通结束后,鲁中网记者采访到这名负责人,据他介绍,公司确实曾与业主们商定更改过租金支付方式及租金金额,而由于近几年酒店出租率持续降低,再加上今年酒店热水锅炉升级改造花费了一笔资金,公司目前无力返还业主的租金。“我们对返租日期进行调整,绝非推诿和不负责任,而是不得已而为之。业主们之前拨打电话得知客房满员时,也是恰好因为国庆期间酒店生意较好而已,多数时候入住率其实很低。”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名负责人还称,接下来他们还会努力想办法摆脱困境,同时继续与业主保持沟通。若广大业主同意,公司还可用部分商品以低价抵顶全部或部分资金。  

  目前,双方仍在进行沟通,鲁中网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