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霾天持续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增多 中老年人频中招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11-21 09:06:00


  鲁中晨报-鲁中网11月20日讯(记者 孙渤海) 11月20日零时,淄博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将于21日零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对于持续来袭的霾天,大多数人除了无可奈何,并不了解它的真正危害。今天,记者走访多家医院发现,呼吸科门诊接诊量增加明显,上呼吸道感染和肺部感染的病例不少。

  近几年的秋冬季,人们已经历过多次重污染天气,为什么每年这个季节的霾天会格外多呢?气象专家解释说,特定的季节气象条件是导致霾和雾天气多发的重要原因,霾发生时的天气条件特点是气团稳定、较干燥,秋冬季满足这样的天气条件日数较多。秋冬季湿度小,且近50多年来有越来越干燥的迹象,易造成霾日的增加和雾日的减少。

  经常刷存在感的霾天气,给市民的身体健康也会造成影响。11月20日上午,记者在张店区中医院看到,去呼吸科门诊就诊的市民有十余人,中老年人占多数。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患哮喘已经多年,平时问题不大,但这个月已发病两次。

  在淄博中心城区其他医院,门诊接诊的呼吸系统病例也不在少数,有的医院的门诊一上午就接诊近40人,较平时增长了十多人。

  张店区中医院呼吸内科住院医师郭炜娜告诉记者,霾天对于人体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上呼吸道感染和肺部感染,这两类病例近期有所增加,如哮喘、慢阻肺等。霾中含有包括PM2.5在内的大量颗粒物,对于呼吸系统伤害很大。霾还会增加空气中病菌的活性,使其进入人体呼吸系统造成感染,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容易急性发作。

  此外,霾对于心血管疾病也有影响,导致心脏病患者病情加重,还容易出现血压升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急性发作。

  郭炜娜提醒市民,霾天要尽量减少外出,减少户外运动,出门戴口罩,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一旦出现呼吸系统不适症状,应尽快就医。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