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19中国改革年度案例”入围名单发布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推动系统性制度创新榜上有名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2-12 20:33: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2月12日讯(通讯员巨荣俊)  经过近半年征集遴选,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日前发布“2019中国改革年度案例”入围名单。30个入围案例经专家多轮次研讨,从20多个省(市区)、200多个地级市推荐的700多个案例中评议出炉,淄博市人大常委会推动系统性制度创新榜上有名。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的推介词说: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构建“五大新格局”、建立“六项新机制”,以系统性制度创新增强工作整体实效。同时,配套出台“五个一”落实制度,对上述工作实行每季度一调度、一督查、一排名、一通报、一会诊,做到督查步步跟进,确保任务层层落实。淄博市人大常委会以系统性制度创新增强工作整体实效的经验做法为地方人大工作注入了时代活力,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央深改办、中共山东省委及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的高度肯定。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地方改革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潘治宏介绍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9次会议上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丰硕成果,十九大以来更是进入新的境界,亮点纷呈。2019年度案例征集覆盖了经济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民主法制建设、社会治理制度构建、社会民生、文化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党建纪检等领域。这些案例从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出发,将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紧紧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体系构建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实践。其中,有的案例是对中央顶层设计创新性落实,有的是根据本地实际改革需求进行的差异化、原创性探索,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开创性,为进一步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章立制、构建体系”的精神打下了基础。   

  潘治宏介绍,“年度改革案例”征集活动是年度中国改革年会的组成部分,自2009年开始,已经举办了11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作为改革专业研究和宣传机构,开展这一活动,旨在按照中央深改委会议精神,从研究和宣传角度,“及时总结和推广基层探索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对年度地方改革实践经验、成果进行总结梳理,尤其对其中具有典型意义、可操作性及复制推广价值的案例给予重点关注和宣传。活动征集评议过程结合了政策、理论、实践三个维度,其成果既希望能为政策研究、政策制定提供参考,也能为落实创新、实践探索提供借鉴和启发。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