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警队里的特殊“警员”——探秘张店公安分局警犬训练基地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2-12 09:05:00


特警队员带着警犬进行街面巡逻。

  涉毒窝点内,警犬“益达”仔细地搜索着,搜出冰毒155.34克,帮助民警一举破获于某重大吸贩毒团伙案,刑拘犯罪嫌疑人5名;命案发生后,嫌疑人拒不交代藏尸地点,警犬“炫风”用前掌用力地扒着枯井上的煤渣,民警挖开枯井,成功搜索出被害人尸体…… 

  一起起案件侦破的背后,有着一支特殊的队伍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们就是在破案安保中屡建奇功的警犬们,它们是警察的“亲密战友”。多年来,张店警方围绕“战训结合,强化应用”的工作理念,不断推动警犬技术工作实现新突破,跨上新台阶,在治安巡逻、劫持人质事件、反恐抓捕、维稳处突、大型活动安保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走进基地,揭秘训导员和警犬的日常 

  许多人对于警犬的生活都是十分好奇和陌生的,警犬们每天吃什么?一只只聪明的警犬又是如何训练出来的?训导员们每天的工作是怎样的?12月10日上午,走进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公安分局警犬训练基地,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答。 

警犬“巴特”进行跳跃训练。

  这个基地占地面积15亩。走进基地,看到的是整齐有序的训练场,干净整洁的犬舍和训练有素的警犬。据介绍,目前基地已有德牧、马犬、史宾格等优良工作犬21只,涵盖了追踪、物证搜索、搜毒、搜爆、血迹搜索、巡逻防控六项专业。 

  “每天早上先打扫犬舍,一天要打扫三四次,还要定期消毒,防止犬生病。”训导员说。除了打扫卫生、定期消毒,警犬的饮食他们也特别用心。鸡架、碎肉、胡萝卜、白菜等食材搭配在一起,保证营养均衡,洗净煮熟之后再饲喂给犬。训导员们对犬的照顾,点滴之间可谓无微不至。 

训导员正在带领警犬“炫风”进行血迹搜索训练。

  警犬的训练讲究“少时多训”,一天要分三四个时间段开展训练,每次训练都要达到良好的预期效果,这就要求训导员们不仅要高效、严格地训练,更要掌握训练时的方法和技巧。在警犬训练基地里有多种类型的警犬,每一种警犬都有自己擅长的项目。“史宾格犬的体型较小,在狭小的空间里能够灵活地进行搜索,适合室内搜毒、血迹搜索等。”训导员介绍道,“德牧聪明威猛,有震慑力,适合反恐处突,巡逻防爆。”针对不同的犬种,不同的工作,警犬基地开展了多种具有针对性的训练,让每一只警犬都能发挥出自己最大的优势。除此之外,张店公安分局特警大队也强化训练了4只德牧犬,从危险物品的检测到被绑人质的解救全部进行强化训练,初见成效。 

  实战应用,展现警犬风采 

  有了科学的管理和专业的技术,警犬们在一次次的实战中展现出警犬的风采。警犬基地时刻应对各种案件和任务,主要包括常态参与街面巡逻、大力开展联合查缉、完善同步上案机制三方面。 

训导员正在带领警犬“一龙”进行掩体搜捕训练。

  参与街面巡逻,强化对繁华街区、重要部位及人员密集场所巡逻盘查,提升社会面治安管控。2019年以来,警犬基地共参与街面巡逻784次,处理突发事件32起,有效维护了街面社会治安稳定。积极配合治安、禁毒等警种部门,在重大安保、缉毒治爆等工作中开展联合行动,警犬基地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2019年7月,警犬“益达”在训导员带领下,协助张店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在张店区多处涉毒窝点,搜出冰毒155.34克,一举破获于某重大吸贩毒团伙案,刑拘犯罪嫌疑人5名。 

  2017年6月张店公安分局接到报警称有恐怖分子在某处埋藏爆炸物品,警情就是命令,特警大队民警带着警犬迅速出击赶至现场,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了“爆炸物”,随后,才得知这是上级部门测试地方反恐反应能力。 

训导员正在带领警犬“益达”进行搜毒训练。

  除此之外,警犬还积极参与现场勘查、物证搜索中去。2019年以来,基地共出动警犬勘验现场178起,在32起现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9月,桓台县发生一起命案,嫌疑人拒不交代藏尸地点。根据市局刑侦支队指派,训导员带领警犬“炫风”协助侦查。民警通过侦查怀疑藏尸地点是在玉米地里的一口机井里,训导员带着警犬“炫风”在五米范围之内搜索血迹,却都没有发现任何痕迹。玉米地里的机井早已被废弃,上面埋了一层厚厚的煤渣,警犬“炫风”经仔细嗅探搜寻,用前掌用力地扒着枯井上的煤渣,提示民警们枯井之下有血迹!民警们挖开废弃的机井,成功搜索出被害人尸体。警犬“炫风”为破获该命案发挥关键作用。 

  连续作战,它们也是英雄 

  “对我们来说,对警犬就像是对朋友一样,你对它们好,它们也就对你好,它们心思非常单纯,跟它们相处会更加纯粹。”张店公安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大队五中队民警石连山说。他从事这份工作已经有十几年了,十几年如一日地与警犬相处,石连山早已经将警犬当做自己的好朋友。 

  基地自组建以来,先后参与了2008年北京奥运青岛奥帆赛等11次国家大型安保活动安保,百余次省市组织的大型活动安保。2019年,又先后出色完成青岛海军节、一带一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任务。 

训导员与警犬“哮天”进行蹲守动作训练。

  石连山带着警犬外出执行安保任务,经常一去就是几十天。 国庆期间,石连山与警犬每日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累了,就趁着转场的时候在车上眯一会,饿了,就拿出提前准备的饭随便吃上几口。执行任务的几天内石连山和警犬的休息时间不到6小时。“当时连着三天执行任务,顾不上洗脸、吃饭,工作连轴转,警犬也很辛苦,我们一起工作,一起执行任务,就像亲密的战友一样。” 石连山说。 

  它们是警营里一抹不同的颜色,是警营里非同寻常的成员,从出生就肩负着不一样的使命,用生命震慑犯罪分子,换来百姓的安居乐业。它们是警犬,更是警察的好战友!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许红 赵颖慧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