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太河水库8年供应生活用水2.5亿方 全国实地考评中连续3年获优秀等次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2-16 18:48: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2月14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马龙)12月12日,淄博市太河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鲁中网记者从会上获悉,自2011年7月28日投入试运行以来,太河水库8年供应了生活用水2.5亿方,在全国实地考评中连续3年获优秀等次。 

  淄博市太河水库管理局负责人在会上介绍,太河水库是一座集防洪、灌溉、城乡供水、水力发电等功能于一体的大(二)型水库,上游控制流域面积780平方公里,总库容1.833亿立方米,兴利库容1.2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净来水量1亿立方米/年,是淄博市库容最大、水质最好的地表水源地。2009年,淄博市委市政府决策实施淄博市城乡同源同网饮水安全暨“引太入张”供水工程,设计供水规模10万立方米/天。自2011年7月28日投入试运行以来,太河水库已累计向中心城区、淄川区、临淄区等区域近百万居民供应生活用水2.5亿立方米。 

  据了解,2016年,太河水库饮用水源地被列入全国重要饮用水源地名录。2018年8月,淄博市委市政府决策实施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并于2019年开展涉及生态环境蓄水位确定、生态水量调度等方向的探索攻坚,编制完成《太河水库生态水量估算方案》,并邀请省内专家进行论证,为太河水库运行调度、水资源统筹利用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 

  按照淄博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实施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主要建设包括在太河水库库区百年一遇洪水线(高程236.71米)向内延伸1米安装隔离防护围网37.98千米;在太河水库总干渠地上渠段两侧各3.2米安装隔离防护围网39.12千米;在保护区周边设立界标、警示牌、宣传牌;建设水源地调度中心、水质监测中心等。工程完工后将基本实现库区封闭管理,水源地保护管理信息化水平和供水保障能力将进一步提升。目前,围网工程建设已基本完工,水源地调度中心、水质监测中心等项目正在组织实施中,预计年底前将完成2019年度工程分部工程及单位工程验收工作。 

  据悉,自2017年开始,太河水库饮用水源地在全国重要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实地考评中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等次。“水源地保护没有休止符,淄博市属于人均水资源短缺城市之一,太河水库饮用水源地是淄博市重要的地表水饮用水源地。在今后的工作中,淄博市水利局将自觉承担维护城乡居民饮水安全的重任,加快推进以水源地水质风险有效防控、水生态环境良性循环、生态补偿机制完善为重点的水源地安全体系建设,不断加大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管理力度,守护好太河水库。”淄博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