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鲁酒振兴看淄博 实地探访鲁酒核心产地国井集团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2-16 19:29:00


国井集团的白酒酿造车间,被誉为“世界白酒第一窖”。

国井1915酒庄被誉为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此酒窖容器为陶坛,原酒在贮存过程中可继续陈化老熟。

  鲁中网·海报新闻1216日讯(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王克军)为推进淄博市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做优、做响淄博市白酒产业,提升淄博市白酒产业在全省的龙头地位和在全国的知名度,1216日上午,鲁中网记者来到鲁酒核心产地——位于淄博高青的国井集团,实地探访鲁酒文化,参观了解国酒的生产过程与文化底蕴。 

  国井集团所在地高青,不仅是鲁酒的主要代表产地之一,还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认定的酿酒文化起源地、酒祖仪狄故里。近年来,国井集团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促进传统产业提升改造,现拥有国井、扳倒井、好客三大品牌,其“井窖工艺”、“仪狄造酒”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先后荣获中华老字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历史文化名酒等荣誉。 

三十年陈酿区,此酒窖为木质酒海,制作时间三分之二超过五十年,储存原酒为浓香型白酒。

灌装车间,最多时一天可生产9万瓶。

国井电商在线销售实时情况以及车间实况。

  记者来到被誉为“世界白酒第一窖”的白酒酿造车间看到,车间分为发酵车间和蒸馏车间,在参观过程中能闻到浓郁的酒糟味道,发酵车间内有工作人员正在取粮,将发酵好的小麦移入另一容器内。据工作人员介绍,小麦在发酵车间经过60120天的发酵进入蒸馏环节,初酿造的原浆酒在73度左右,温度35,工作人员会取白酒中间最好部分进行封存35年的时间。 

  近期,国井集团还研发出新产品——“国香国井·国20”,据了解,国20精选优质高粱、玉米、大米、小米、糯米和小麦为原料,采用浓香、酱香、芝麻的工艺精华,其工艺核心在于二次发酵,是严格按照传统白酒的储存方式,整合合作方的科研力量,共同打造的一款精品。 

  近年来,淄博白酒产业以品牌塑造为主线,打造“鲁酒振兴”的示范引领区。下一步,淄博将发挥产区、科研、文化品牌等优势,加快打造“一枝独秀、百花齐放”的产业发展格局,叫响中国白酒淄博品牌,努力为“鲁酒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