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抗战老兵王朝銮:雪地穿行十余天 粮食全部给伤员 亲身经历多宣讲 红色故事代代传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12-13 08:51:00


  2019年3月19日,博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王斌(右一)为王朝銮夫妇送来光荣牌。 资料照片

    王朝銮老人展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王朝銮老人依然保存着当年用过的搪瓷缸,上面写着“赠给最可爱的人”字样。

  王朝銮,河北省枣强县人,1932年8月出生,16岁参军入伍后,先后在78师医疗队、海军405医院、内长山要塞区后勤部卫生处、内长山要塞区第一医院药局任职,曾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六次,获解放奖章一枚。离休后的王朝銮继续发挥余热,通过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着更多人不忘历史,继往开来。

  12月2日,记者来到王朝銮老人家里,听他讲述那个战火纷飞年代里的红色故事。

  “我16岁便入伍参军,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都参加过。”王朝銮告诉记者,他说:“1950年10月25日,我们部队从东北临江进入朝鲜,到黄草岭时,地上的民房都被飞机炸光了,周边一户人家都没有。”

  进入朝鲜后的天气很冷,茫茫大雪伴随着行军路。过了黄草岭以后,气温直逼零下40摄氏度,王朝銮随身携带的粮食,仅仅是能维持一周时间的炒面。当敌军有装甲车遮风御寒时,为了避开飞机监控,王朝銮和战友们只能是白天在雪窝里休整,黄昏后趁着夜色行军。当时19岁的王朝銮任调剂员职务,负责伙房炊事员及随军医院的医药器材、骡子牲口等十余人和物资的安全行军。

  “当时为了躲避敌人的飞机,我们的棉服都是反着穿的,白色的里子能够更好地在冰天雪地里隐藏。”王朝銮回忆说:“可即便是这样,我们中还是有人牺牲。炊事班一位叫老崔的老大哥,就在敌人飞机的扫射中中枪,牺牲在我身旁。虽然大家内心难过,但是考虑到任务在身,我们只能将他就地掩埋,继续前进。”

  这天正在休整时,王朝銮听到身边有些许声音,顺着声音的源头找去,他竟然在一个山洞中发现了身着四野军装的我军战士。询问后才知道,这几名战士是受伤后暂时避在山洞中。随后,王朝銮马上为他们检查了伤势。“他们伤得比较厉害,尤其是冻伤。”王朝銮说:“简单治疗后,我们还要继续行军,我就把我的衣服、棉被等物资,还有我身上的粮食全部留给了他们。”

  令王朝銮一行人没想到是,原本一周的行军时间,将会延长至十余天。随着时间的推移,粮食成为最严重的问题。“粮食耗尽了,我们看到地上有前面部队遗留下的马肠子、马骨头,就捡起来煮煮吃了。等这些吃完了,我们就吃牲口吃的苞米饲料。零下40摄氏度的天气,食物根本煮不熟,就半生不熟地吃。”王朝銮说。

  经过数日艰难前进,王朝銮一行终于跟上了大部队。“那是在一个叫做原山的港口,由于我军部队当时装备不行,没有制空权,敌人在飞机掩护下乘着军舰从港口逃跑了。”王朝銮说:“在当时,由于武器落后,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敌人逃跑。现在好了,国家强大了,今年看到阅兵式上的飞机,我也很激动。被动挨打的情况不会再出现了!”

  听着王朝銮老人兴致勃勃讲述着,他的老伴王雪晨也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结婚已经62年了,有时候也会听到他讲当年的一些事。他的胃病一直到今年才好了一些,这个病就是因为在朝鲜战场上吃不熟的食物造成的。曾经听他提到,子弹从他枕头上打过,他冒着枪林弹雨跳进稻田里抢救物资这些事,我也是很心酸。我也经常教育我们的孩子,战争年代多么不容易啊,能够从战场上活着回来就很幸运,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

  如今的王朝銮老人,又有了新的“使命”。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时候,我写了一个小稿子,作了一次报告。”王朝銮继续说道:“博山区关工委的工作人员找到了我,聘我为‘五老’志愿者。现在大概已经讲了二三十次了。孩子们在清明节去扫墓时会讲,我还去博山一中、万杰朝阳学校讲过。把这些经历讲出来,能够让孩子们知道历史、铭记历史,也希望下一代的青少年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文/图 记者  赵博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