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五里桥多户业主家中用暖效果不佳 疑同楼用户私装循环泵所致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2-12 20:40:00


上午9时30分许,朱先生家中温度计显示仅16℃。

  鲁中网·海报新闻12月12日讯(记者 崔中英)日前,家住淄博中心城区五里桥生活区22号楼的市民朱先生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反映,今冬自供暖以来,他家的温度一直不到18℃,晚上家中暖气片更是冰凉。记者实地采访了解到,用暖效果不佳的业主不仅朱先生一户,22号楼多户业主家中均出现相同情况。记者采访该小区供热企业——淄博泰和热力公司了解到,导致该楼业主家中温度不高的原因,疑似同楼业主私装热循环泵,影响其他业主用暖,泰和热力将劝其拆除循环泵。 

李女士家去年温度也不高,询问泰和热力工作人员了解到,是因为暖气片老化,便更换了暖气片。今年,李女士家中温度依旧不高。

  据朱先生介绍,今冬他交了1900元左右的取暖费,楼上楼下及对门邻居均用暖,同楼用热率达70%以上。但今冬从暖气试运行至今,家中的温度从未高过18℃,一到晚上暖气片更是冰凉,几乎成了“摆设”。温度不够18℃的不仅朱先生一户,22号楼1单元、2单元多位住户家中温度同样不足18℃。 

22号楼1单元6楼一住户因家中有婴儿,有时需开电暖气。

  今日上午9时许,鲁中网记者来到人民西路北西六路路口附近的五里桥生活区。记者来到家住22号楼1单元的朱先生家时,温度计显示仅16℃,记者通过触摸3个房间的暖气片发现,暖气片仅温热。“平时在家要穿羽绒服,晚上的温度比现在还要低2度,有时候冷得受不了就开空调。”朱先生说。记者还来到同楼其他三位业主家中,室内温度计显示温度均不足18℃。 

  此外,朱先生还告诉记者,同一小区、同一热力公司的42号楼业主家中却能达到20℃以上。随后,记者来到42号楼3单元张先生家中,一进入张先生家,明显感受到比22号楼的几位业主家要暖和些,张先生家中温度计显示实时温度为22℃。 

同一小区42号楼一住户家中温度达22℃。

  记者采访了解到,该小区供热企业为淄博泰和热力有限公司。随后,记者联系到泰和热力客服主管曲女士,她告诉记者,经工作人员检查发现,五里桥生活区22号楼部分居民家中温度不高的原因,疑似同楼两户业主私装热循环泵,影响其他业主用暖。“我们的工作人员上午过去检查发现,22号楼有两户业主家里私自安装了循环泵。其中一户有一名95岁老人,不太方便对其进行劝说;另一户,我们也到其家中查看了情况。这两户业主家中的确安装了循环泵。”曲女士说。 

  “业主安装循环泵可以加强管道循环,原理是循环泵一开,可以抽管道中更多热水到自己家,供热效果会更好,但会严重影响其他业主家中用热效果。”曲女士称,下一步泰和热力将联系安装循环泵的业主及其家属进行沟通,劝其将循环泵拆除。另一方面,曲女士也将与泰和热力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尽量不影响22号楼其他用户用暖。对于多户业主家中温度低是否为循环泵所致,曲女士告诉记者,需等拆除循环泵后,再观察业主用暖情况。 

  记者联系淄博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了解到,私自安装循环泵违反《山东省供热条例》规定,首先热力公司需上门对违规业主进行劝阻,拆除循环泵,如业主不听劝阻,仍违规使用循环泵,将由住建部门依法处罚。 

  对于此事后续进展,鲁中网记者将持续关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