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淄博市审计局多点发力提高审计质效服务发展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2-13 14:05: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2月13日讯(记者 张琦)12月13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提高审计质效服务淄博发展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市审计局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践行“科技强审”等方面不断提高审计质效,服务淄博发展。 

  近年来,市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和对审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要求,市委市政府“工作落实年”的工作部署,坚持依法审计、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审计质效,服务淄博发展。 

  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市审计局实施的财政政策支持加快发展“四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政策落实审计,揭示了部分资金闲置、项目进度缓慢的问题。开展的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制定了跟踪审计实施计划,强化对项目建设的事前、事中监督。组织对5户国有企业进行发展质量状况专项审计调查,分析阻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原因,提出审计建议。对全市推进“一次办好”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调查,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市审计局持续关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助力清退市级建筑劳务工资保证金两千余万元。部署开展台风抢险救灾与灾后重建跟踪审计,涉及40个部门单位,32个镇,监督救灾款物管理使用,维护群众利益。完成5个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涵盖热力供应、节能减排等领域,提升外资使用绩效,助推民生改善。实施对8家市属卫生医疗机构经济责任审计和运营绩效专项审计调查,推动以公平可及和群众受益为目标的医改向纵深发展。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市审计局今年共安排32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对43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落实《关于淄博市市级机关改革的实施意见》,牵头做好全市涉及机构改革的156个部门单位的资产清查审计工作,有效防止违规处置各类资产的行为。 

  践行“科技强审”。市审计局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审计,打造的“用信息化提升审计管理打造新时代‘智慧审计’”的经验做法,连续两年入选审计署干部教育学院六期全国市县局长培训班课程。在此基础上,自行研发了大数据审计分析平台,以海量数据资源的整合共享,以现代化技术手段辅助应用,拓展审计的深度和广度,增强审计工作的穿透力,使审计能更直接更有力服务领导决策。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市审计局自行开发了审计成果管理系统,通过对违规违纪金额、优秀项目、信息宣传等不同成果的科学赋分,引导审计干部将思想与精力向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用力,建立了全员审计成果榜,做到了成果考核日常化。考核成果作为干部评先树优、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另一方面,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制定了《淄博市审计局关于落实容错免责要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办法(试行)》,在符合改革发展方向、未造成不良后果、未以权谋私或利益输送的前提下,对在促进问题“有解”、促进项目审批、促进脱贫攻坚等八种情形,一事一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认定,符合容错条件的,实施免责,为担当者担当。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要求,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聚焦聚力推进乡村振兴、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不断拓展审计力度和深度,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推进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