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提升标准加强协作 周村区“五长制”带来城乡好环境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2-13 17:39: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2月13日讯(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于龙)12月8日晚,淄博市周村区组织召开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推进会。会上,区委书记沙向东提出“要以铁的决心、铁的勇气、铁的措施、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坚决打赢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攻坚战”的要求。这份“军令状”,是党和政府许下的政治承诺,即2020年4月前,周村区将以治尘、治乱、治脏为重点,加强研判、迅速起势,聚焦道路扬尘、尾气排放、农村环境等七大突出问题,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精准发力,推动空气质量实现明显改善。 

  次日一早,浓雾漫城,但这并没有阻挡住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上街宣传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的脚步。记者在周村人民广场看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青年路街道和东街社区的志愿者们正在向晨练和路过的市民发放《向城乡环境顽疾“宣战”倡议书》,并为大家讲解相关政策。行走在周村的大街小巷,条幅、展板、LED显示屏、报刊栏里都展示着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的宣传标语,浸润在如此浓厚的宣传氛围中,市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也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提升。 

  此次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中,区将相关工作与“五长制”结合,以精细管理带动环境“颜值”提升。依靠路长、河长、片长、园长、所长“五长”走街串巷、进店入户,大力宣传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同时,采取每日巡查、集中整治的方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巩固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成果。 

  在新建中路,几位商户志愿者正在清理店门前公共垃圾桶周围的垃圾,还有志愿者手拿抹布,将门前公交候车亭的灰尘拂净。志愿者代表、广利来蛋糕店负责人张海红告诉记者,周村区实行“门前五包”制度,通过“五长制”责任单位的督促引导,推动商户积极开展环境自治,为商户更为广大市民创造了更加舒适优美的经营和居住环境。 

  研究表明,以重型柴油车为代表的移动源污染已经成为影响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针对此类情况,区公安、交通、生态环境和综合行政执法四部门联合开展了重型柴油车专项治理行动。在周隆路与西外环路口设立重型柴油车污染管控检查站,对拦停的重型柴油货车进行现场检测,对检测后尾气超标的车辆进行督促整改,有效控制了重型柴油车排气污染。 

  在周村经济开发区,洒水车和大、小型道路洗扫车正各司其职、缓慢行进,进行洒水和道路洗扫作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台小型道路洗扫车的效率可以抵得上15名清洁工。在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中,辖区加大投入,增加了道路洗扫车辆、机械,实现了全部机械化作业,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洗扫效率。 

  周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胡学基表示,下一步,区将继续提高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的标准要求,高效运行实施,对照相关方案进行再排查再摸底,进一步明确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问题,自亮家底、即查即改,做到情况明、底子清,不遗不漏、有的放矢,加强部门协作,继续结合“五长制”,带动环境整治提升,让古城焕发新活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