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120名公开遴选村书记“履新” 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占比超六成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1-14 08:47:00


  鲁中晨报-鲁中网1月13日讯(记者 刘文思)淄博120名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名单“出炉”。1月10日上午,全市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集体谈话会(下称“谈话会”)举行。谈话后,120名村党组织书记即将“履新”。记者梳理发现,此次公开遴选的村党组织书记涵盖、兼顾各类人群,吸引了机关干部、退休干部、退役军人、年轻大学生等各类优秀人才到农村任职,其中,县级干部2人,从年龄来看,最小的24岁。

  聚焦用人机制

  各类人群深入农村一线当“头雁”

  为进一步深化农村“头雁”提升行动,拓宽村党组织书记来源渠道,优化提升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质量,2019年12月初,淄博市公开遴选120名村党组织书记。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名单确定。

  2019年12月6日淄博市发布遴选公告后,全市共有952人报名,120人脱颖而出(报名人数和岗位数比例达到8:1)。从人员情况来看,机关事业单位人员79人(其中市派21人、县派29人、镇派29人),占66%;非在编人员41人,占34%;从年龄情况来看,平均45岁,最小的24岁;从性别情况来看,男116人,女4人;从学历情况来看,大专及以上学历103人(其中研究生4人),占86%;从职务层次情况来看,在编人员中,县级干部2人、科级干部37人;从工作经历情况来看,在编人员中有“第一书记”、扶贫干部等下派经历的34人,占43%;有镇办工作经历的42人,占53%。

  根据公告要求,公开遴选的范围包括全市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在编干部(不含教育、卫生系统一线工作人员)、退役军人、退休和返乡创业人员、村“两委”成员和后备人才、农村致富能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专业大户、乡村医生、返乡大中专及以上毕业生、镇(街道)编外聘用人员等群体中的优秀党员。市县选派的“第一书记”、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驻村工作队队员、已经选任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的在职在编干部,经个人申请、组织推荐,也可报名。

  聚焦政策支持

  符合政策可提拔一个职务层次

  120名公开遴选的村党组织书记将赴什么样的村庄工作?记者了解到,全市摸排确定的120个村,主要是党组织软弱涣散的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村、本村无带头人合适人选的村、预计书记主任“一人兼”实现难度大的村,有些村以上多种情形并存。

  为更好地推动村党组织书记遴选工作,淄博市委组织部贯彻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着眼推动淄博市乡村组织振兴工作,并结合正在深入推进的村级“头雁”提升行动、后备力量“育苗”工程、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等工作,对遴选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积极准备。

  此前,淄博市委组织部专门赴青岛市进行了学习考察,研究制定了《关于激励优秀人才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的十条措施》,在选人用人、履职考核、政治激励、待遇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创新突破,树立了激励干部到农村去的工作导向。例如,在政治激励方面,在职在编干部通过公开遴选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满3年、完成目标任务、考核合格且符合晋职晋级条件的,可提拔一个职务层次或晋升上一级职级。在待遇保障方面,在职在编干部在原待遇不变的基础上,依据年度考核情况、参照村党组织书记待遇报酬发放考核奖励;参照同级选派“第一书记”标准,享受交通补助和驻村生活补助。

  聚焦遴选过程

  让基层在人选上有更多话语权

  在遴选过程中,淄博市委组织部坚持严格程序步骤、尊重区县意见、确保人选质量,让基层在人选上有更多话语权。

  严格程序步骤,进行了两轮资格筛选、三方面沟通对接、两次考察比选,确保把最合适的人选出来;市、区县组织部对报名人员逐一进行资格审查,组织15个部门单位进行资格联审;分别与推荐单位、人选本人和相关区县(镇办)三个方面进行沟通对接,征求意见建议,增强选人的针对性;市、区县分级组织对人选进行面谈考察,区县成立考察组对人选进行实地考察。

  尊重区县意见,除了加强沟通对接,面谈、考察等环节,都让区(县)、镇(办)的同志参与,让基层在人选上有更多话语权。

  确保人选质量,综合考虑个人履历、特长优势、报名志愿、区县需求等因素,确定的人选均为到基层工作愿望强烈、能够胜任农村工作的同志,做到人岗相适。

  聚焦履新人员

  将勇挑重担啃“硬骨头”

  解贵东是此次村党组织书记中县处级干部之一,他的原派出单位是淄博市纪委市监委。解贵东在谈话会发言中表示,将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思路,理清任职村发展方向,培植优势项目,促进农民增收,推进各项惠农政策在任职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努力把任职村打造成“由乱到治”的典型村、先进村。

  “组织派我们下去,不是去‘镀金’、吃现成饭的,而是挑重担、啃‘硬骨头’的。我们将怀揣着一颗为村民谋幸福、为村庄谋发展的初心,走进村民家中、走到田间地头,扑下身子、下足功夫,了解村民们的真实想法和需求,把问题研究透彻、把矛盾根源找准。”在发言现场,淄博市教学研究室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发德激动地说。

  记者了解到,刘发德是在沂源县驻村工作已经四年多的“第一书记”,这次他将赴沂源县燕崖镇担任村党组织书记。

  24岁的王永强是120名书记中最年轻的一位,曾经有6年的军旅经历。他说:“好男儿去当兵,好男儿去农村,我希望能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1月14日前,区县委组织部统一组织工作对接,遴选人员到村开展工作,届时将组织遴选人员集中培训。区县和镇办为遴选人员“一对一”确定帮带干部。遴选人员到村任职1个月后,市里统一组织集中培训;在后续支持保障上,将按照“十条措施”落实相关待遇保障,及时掌握遴选人员到村任职表现情况,每半年评估一次,对表现优秀、符合条件的,优先考虑晋级晋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