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抗疫情 克时艰 淄博医保服务有温情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07 10:44:00


  鲁中网·海报新闻2月7日讯(记者 荆睿)一个电话,资金到位了;一封邮件,备案办好了;一个劝返点,让前来办业务的参保人及时了解更便捷、安全的办理方式……目前正值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为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传染,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推出“不见面”医保经办服务,截至6日17:00,共办理业务3339件,大大降低了因人员流动造成疫情传播的安全风险。

  多种新方式让参保人“不见面”办结业务

  “我到外地上班,以前在淄博缴纳医疗保险怎么转移出去,个人账户上余额怎么转?” 4日上午,淄博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接到了马先生的电话。在立刻核对相关信息后,工作人员直接为其办理了参保凭证邮寄手续并将个人账户资金拨付至本人银行账户中。“没想到淄博医保的办事效率这么高,一个电话就全办好了,真是太方便了。”

  市民孙先生家人患有重大疾病,受疫情影响无法到现场办理慢性病备案,在看了医保部门发布的公告后,通过电子邮箱将病历资料上传,市医保中心当天即予以审核通过了慢性病备案。当天,孙先生收到备案通过的信息后,激动地发来信息表示感谢。

  记者了解到,自2月3日以来,全市医疗保障服务窗口通过“不见面”服务模式累计办理业务3339件,“不见面”办件率占全部办件率94.2%,确保疫情期间医保服务不中断、参保人权益有保障,又大大降低人员流动、人员聚集造成疫情传播的风险;为了保障高血压、糖尿病及门诊慢性病患者用药需求,将原先一次性购药量15天延长至3个月,降低患者购药频率,减少人员聚集造成交叉感染风险,通过各种措施,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医保的一份力量。

  大厅外设置劝返点 减少“见面”服务

  医保服务大厅服务主要场所,人员密集,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重点区域。为了减少人员接触,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淄川分局在政务大厅外设立医保业务经办劝返点,积极倡导前来办事群众通过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邮寄办、延后办等方式,办理各项医保业务。

  “这项缴费业务,您用APP就能办理!”5日,在淄川政务大厅外设立医保业务经办劝返点,淄川分局工作人员对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简要介绍了如何“不进大厅”办好业务的流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淄博市医疗保障局第一时间出台应对措施,针对医保经办服务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医保服务大厅服务主要场所,人员密集,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推出“非接触”、“不见面”模式,将单位缴费、个人和居民缴费、异地就医备案、医保关系转移、个人账户一次性支付、门诊慢性病申报、门诊慢性病签约、退休医保待遇审核、零星手工报销、生育津贴申请等业务,开通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邮寄办、延后办等方式,通过电视、广播、门户网站、短信、微信等渠道对外进行广泛宣传,发布致广大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倡议书,引导参保群众不出门,在家里,通过网络、手机、电话等办理医保业务。

  市直及各区县医保服务咨询电话

  市直:3160951;张店:2272523;淄川:5288442、5151677、5278138;博山:4296967、4110545;临淄:7213631;周村:6186509;桓台:8210433、8217785;高青:6971200、6967186;沂源:3225791;高新区:2326102、2326103、2326106;文昌湖:6030027;经开区:7870201。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