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五大“法宝”将老旧社区的防疫做到最细处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07 10:22:00


  鲁中网·海报新闻2月7日讯(记者 孙丰鸣)2月7日,对在临淄区辛化社区的湖北返乡居民李志鹏一家来说是个好日子。社区党总支书记于杰介绍,社区多户湖北返乡家庭经过了14天的隔离观察后,今日将获发通行证,隔离人员全家安好。

  2020年1月下旬以来,中国湖北省等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亿万人心。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区各级迅速对防控工作做出系列部署,1月26日,辛化社区所在的辛店街道启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恰逢春节,按计划回家团圆的居民生活难免受到影响。 

  辛化社区作为一个无物业管理、无出入门禁、居住人员复杂的开放式老旧小区,疫情防控取得如此成效,离不开辛华社区防控工作的五大法宝。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挺身而出、英勇奋斗,主动深入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工作人员的担当。 

  临时出入证严防控 

  辛化社区是一个三供一业移交的小区,无门禁系统管理,车辆出入随意。防疫工作开展初期,值守人员需对出入小区的每辆车进行检查、登记,工作繁重,易造成交通拥堵,不利于开展防疫工作。为保护居民群众生命安全,1月30日,社区党总支对社区2000余户车辆进行摸底排查,发放临时出入证600余份,做好小区内车辆流动情况的统计,严防严控外来车辆。 

  志愿队伍凝聚合力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党员、网格员、社会组织及双报到单位共同组成一支志愿服务队,12小时在岗在位,不畏风寒、毅然值守。一方面忙于小区门口值守、排查进出车辆,协助工作,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另一方面,对小区内公共区域、楼道内、扶手消毒,并每天做好消毒记录。此外,还引导居民自治,成立社区内部巡逻小队,杜绝居民扎堆聚集,提醒居民减少外出,必要外出时,佩戴口罩。 

  暖心帮买情暖四邻 

   防疫期间,做好群防群控的同时,为方便社区居民生活,让大家不出小区就能购到新鲜蔬菜,1月31日起,辛店街道辛化社区成立“暖心帮买团”。每天下午4点30分,辛化社区“暖心帮买团”在二化二区南门,按时将源头直供30份新鲜蔬菜摆放整齐,以市场价格出售。对于不方便出门的群众,暖心帮买团还提供送菜上门服务。 

  企地融合齐心抗疫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控制的关键时期,尽管自身业务遭受冲击,但是辛店街道驻地企业彰显社会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驻地企业淄博诺奥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纷纷向辛店街道辛化社区捐赠方便面、火腿肠、饼干、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组织关怀保障后方 

  2月2日,天气转寒,辛化社区党总支为小区门口值守人员配置防风帐篷、军大衣及暖手宝等以抵御风寒,保障值守人员身体健康。    

  “辛化社区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做好‘人车严控’,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车,编织一层严密的基层防控网,为一方居民做好防控工作,一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于杰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