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战“疫” 我们在行动网络优秀作品展播①

来源:中国山东网

2020-02-08 10:19:00


 

    

    抗击“疫情”视频(李娜) 

    

    抗击“疫情”快板 (谢圣妍) 

    

    小小防疫宣传员 (孙卉凡) 

    

    健康年才是真正的幸福年  (孙嘉辰) 

    

    加油博山 (张敏) 

  最可爱的人 

  (赵翊宇)

  疫情忽来情急切,吾心灼灼护国安。

  这是一个黯淡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于神州大地,人心惶惶;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无数勇士在间隙中与亲人短暂相拥,擦去眼泪,掩去思念,奋斗在与病毒抗争的最前线;这是一个热血高昂的春节,炎黄子孙守望相助,挺身而出。

  他们,奋战于疫情一线的无名战士们,眼角斑驳着毅然决然,在请战书上留下一枚枚鲜红的透出无尽热血的指印;他们褪去华裳,坚守战场,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他们,这些默默无闻的白衣战士们啊,又何尝不知疫情来势凶猛。然而,在国土呻吟,病患啜泣之中,他们毅然地站了出来,舍小家,顾大家,是为大国安然。

  太平盛世,他们隐姓埋名,无私奉献;病毒肆虐,他们力挽狂澜,只因心中那份责任与担当,执着与信念。他们,这些默默无闻的白衣战士们,是我心目中最可爱的人!

  逆流而上的勇士 

  (史小彬)

  “时光顺流而下,生活逆流而上”。2020年的1月注定是个不寻常的日子,因为开启了潘多拉魔盒,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

  武汉首当其冲,随着确诊病例逐步上升,随着这场春运,疫情蔓延,举国人民从开始的漠然到惶恐不安。疫情危急,总有人冲在前面,她(他)们是医生、护士,是交警、民警,是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她们逆行而上、奋战于疫情防控一线,义无反顾,用使命和责任,用大爱为大家筑起防护的堡垒。她们也是普通人,也有咿呀学语的孩子、年迈的父母需要照料,也有难以割舍的亲人。但希波克拉底的誓言言犹在耳,她们舍小家为大家,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请战出征武汉。

  我的朋友在武汉协和医院规培,原本春节轮转感染科较为清闲,想着腊月二十九上完夜班回恩施老家过年,她已经好几年没能回家过年了。未曾想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才刚刚开始……从2019年12月底到现在,在距离死神最近的地方,24小时值班,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在崩溃的边缘,说不害怕是假的,她也不过是二十多岁的小姑娘,也是父母眼中的掌上明珠。防护物品匮乏、感冒缠身,依旧接触被感染者,安慰恐慌的人们,与生命赛跑,从死神手中抢人。

  钟南山院士,已是耄耋之年,临危受命,奋战在一线。“钟南山来了,我们就安心了”,作为17年前带领我们战胜SARS的一支优秀团队,他是“定海神针”般的存在。一位83岁的老人,实地了解疫情、研究防控措施、解读新进展、连线媒体防控事项、安慰惶恐的人群,一刻也没有停歇,一刻也不敢停歇!

  我的同事们,从大年初二接到通知,走向发热门诊——这一最危险的地方。发热门诊主要是接诊一些发热的病人及接触过武汉回来的人们,正值冬季,流行性感冒多发,很多人来就诊时焦躁不安。我的同事们耐心询问病史、指导并留取标本送检,工作琐碎、繁杂而危险。防护口罩的压痕、防护服下疲惫但始终面对微笑的面庞将定格成时代的记忆。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守护高青县这一方百姓的健康,是我们的楷模。我们医院其余的医务人员备受鼓舞,纷纷上交请战书,做好迎战准备,申请轮流去发热门诊值班,只为避免疫情蔓延到我们高青县。

  病毒肆虐,感染人数呈上升趋势,形式险峻。先是武汉封城,后来为了避免疫情扩散、交叉感染,呼吁人们禁止串门走动,基层干部取消休假,坚守在一线,协助小区劝返点登记、劝阻串门的人们。也许你们宅在家中抱怨不能出门、太无聊了,困在家里无聊的你们有饭吃、有觉睡,家人安好,开开玩笑,放下手机天下太平,而另一端还是另一番人间。高速路口检查的交警、疲惫透支的医护、承受病痛的确诊患者……你们所厌弃的无聊生活,是他们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

  所幸,我泱泱中华,面对这场浩劫,众志成城、团结协作。快手上可见很多提前开工赶制口罩的普通人,笑脸憨厚而朴实;各地人民捐款、物资……还有火神山、雷神山不眠不休的工人们。他们是最可爱的人!短短几天,生老病死、福祸离合接连发生,哪儿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他们在负重前行。

  山东,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相信我们共同携手、勠力同心,一定会战胜病毒!

  谨以此文,献给战斗在抗击冠状病毒肺炎一线的同胞们,愿逆流而上的你们,平安归来!今日立春之际,惟愿天佑中华,春暖花开,人世可期,人情可待。万物皆有裂隙,那便是光来之处!

   这场“战疫”中我们每一个公民都是战士 

  (姚京裕 )

  2019年1月,当人们还沉浸在新年的喜气氛围中时,新型冠状病毒从武汉迅猛向全国蔓延。于是,一场猝不及防的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就这样迅速打响了。

  在这场战役中,我们每一个公民都是战士,都是真正的参与者。因为我们知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所以我们积极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因为我们知道保护好自己就是为社会做贡献,所以我们坚持出门带口罩、减少出门次数、不聚会、不走亲访友,最大限度的减少了交叉感染;因为我们知道人人自律,不给社会添麻烦是我们的本分,所以我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力所能及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这场战役中,84岁的钟南山院士亲临武汉,带领广大医务工作者昼夜奋战、攻坚克难,并坚信“武汉本来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有全国、有大家的支持,武汉肯定能过关!”社会各界和爱心团体、人士纷纷慷慨解囊,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这场战役中,我们看到了人的生命的脆弱。同时,我们也再次看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一盘棋的感人画面。

  加油!中国!我们坚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最终胜利;我们坚信,温暖的阳光必将驱散一切阴霾;我们坚信,今年的春天将会更加美好!

   武汉,加油! 

  (刘翠娟)

  我从电视新闻

  知道你生病了

  也知道兄弟姐妹们

  都在为你加油

  我想为你写诗

  我的笔太纤细

  写不出你的文化底蕴

  写不出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更写不出那些战斗在一线的最可爱的人

  我想为你歌唱

  我的声音不优美

  唱不出你的呼唤

  唱不出祖国妈妈的爱

  更唱不出那位山一般的百发老人眼里的泪

  我想为你画幅画

  我的油彩太单调

  描绘不出你的美

  描绘不出与病毒抗战的英雄

  更描绘不出华夏儿女

  众志成城战胜困难的那颗心

  可我是中华儿女

  是你的兄弟姐妹

  我的爱与祖国共在

  我的心在为你祈福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