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5月底前扭转“脏乱差” 淄博将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专项行动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12 18:32:00


  鲁中网·海报新闻212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杨东刚)212日,记者从淄博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淄博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防疫情、保健康”环境卫生大扫除专项行动,5月底前全面见成效,城乡环境明显改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从源头上清除各类“脏乱差”现象。 

  据了解,此次行动是在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七大会战”基础上开展的、以“优环境、防疫情、保健康”为主题的百日专项行动,坚持“全覆盖、无死角、清底子、彻整治”,聚焦解决各类环境卫生死角和脏点、乱点、丑点,广泛发动各系统、各行业、各单位和全体市民,深入细致地开展一次全市环境卫生大扫除专项行动,推动全市城乡环境卫生水平大提升,使全市环境真正达到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目标。 

  大扫除专项行动以开展公共区域和窗口地段环境卫生大扫除、各类集贸市场环境卫生大扫除、重点场所环境卫生大扫除、城市社区环境卫生大扫除、农村村镇环境卫生大扫除、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环境卫生大扫除、各类企业环境卫生大扫除、沿街单位及经营业户“门前五包”环境卫生大扫除为重点任务。 

  在开展公共区域和窗口地段环境卫生大扫除方面,淄博市将大力推进城乡道路“以克论净、深度保洁”,加大国省道、外环路和城乡结合部道路的洒扫频次,集中清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道路两侧及绿化带内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定期冲洗人行道及两侧绿植,严格落实公园绿地一级养护标准。切实做好火车站、汽车站、公交站、货场、停车场、城市出入口等窗口单位场所和铁路、公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落实火车、公共汽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内部环境卫生标准要求,保持客运枢纽等人员密集场所环境整洁。加强监测、通风和定期消毒工作,防止疾病传播,保障旅客身体健康。 

  在开展各类集贸市场环境卫生大扫除方面,淄博市将组织对全市范围内的农贸市场、批发市场、便民市场、早夜市、农村集市和各类经营场所及有关区域,彻底清扫市场内外环境,清理卫生死角,及时密闭收运垃圾,特别是加强密闭环境下农贸市场的环境整治和消毒、通风管理。组织市场内各类店铺、摊位开展“搬家式”大扫除,彻底清除滋生病菌的土壤。农村集市、农产品市场规范设置、规范管理,严管食品现场制售,做好卫生保洁。各区县将彻底摸清辖区内各类市场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做到清查一个、整治一个、规范一个,逐步建立市场建设、管理长效机制,提升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在开展重点场所环境卫生大扫除方面,淄博市将加强对医疗机构、餐饮饭店、学校、宾馆、商场、超市、景区、影剧院、图书馆、体育馆、银行、城市广场、夜间经济聚集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卫生措施,彻底清除卫生死角,严防传染病传播。重点对小食品经营及加工单位、小理发美容店、小旅店、小浴室、小歌舞厅、小网吧等经营单位,加强卫生清理、病媒防制、消毒措施的监督检查。学校复学、工地复工后,立即组织开展一次专项检查,督促学校、托幼机构和建筑工地落实传染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关注体温变化,做好因病缺勤(课)病因追查与登记,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和早处置。开展施工场所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督导施工单位清理卫生死角,落实传染病报告制度。 

  在开展城市社区环境卫生大扫除方面,淄博市各区县、镇办、居委会和社区将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广泛组织发动辖区部门、单位和居民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开展一次人人参与的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利用一个月时间,集中清理城市社区堆积杂物、陈旧垃圾、装修建筑垃圾、居民楼楼道或公共区域废弃的旧家具、长期堆放的无用杂物等,消除卫生死角。将以除疫情、保健康为主题,动员所有社区居民自觉参与、积极行动,做好家庭内部卫生保洁,确保室内干净整洁,室外环境优美。通过大扫除专项行动,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养成讲卫生、爱清洁、保健康的良好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长期保持下去。 

  在开展农村村镇环境卫生大扫除方面,淄博市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乡环卫一体化、美丽乡村建设、美在家庭创建等工作,切实加强农村乡镇、村庄环境卫生管理,做好清扫保洁,整治村容村貌。广泛组织开展农村清扫家园活动,清理门前庭院、房前屋后、农村厕所及村庄周边卫生死角,及时收运垃圾,清除乱堆物料、乱建棚屋、堆积垃圾,治理污水横流。以整洁环境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习惯,自觉爱惜环境,杜绝乱搭建、乱堆放、乱丢乱扔、乱贴乱挂等现象,进一步提升村庄整洁程度。切实加强家禽养殖、流通等环节监管,落实卫生管理和预防措施,加大查处非法养殖畜禽和鸟类的力度,严控传染源,严防传染病。 

  在开展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环境卫生大扫除方面,淄博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将率先垂范,上班后第一时间在机关、单位内部以及所管辖系统、行业开展一次室内外环境卫生大扫除,特别是对卫生间、电梯间、楼道、储物间以及庭院开展无死角清理,对长期未清理的办公室进行彻底打扫,保持单位内部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推行周末全民义务卫生清扫日制度,领导干部和党员带头,每周末在机关内部、公共场所、双报到社区、街长制挂包路段等进行卫生扫除义务劳动,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和卫生大扫除,清理垃圾杂物,清除卫生死角,形成长效机制。 

  在开展各类企业环境卫生大扫除方面,企业复工后,淄博市将组织各类企业开展工业园区、厂区、企业办公区内部及周边环境卫生清扫工作,集中清理卫生死角、清除各类垃圾,对园区、厂区道路和配套市政设施进行维修维护,对裸露土地进行补植。对全市各类工业企业厂区内道路、硬化地面、车间顶部、墙面以及能够冲洗的裸露设备、管线等全面冲洗,对厂区外与主要交通干道连接的支路、小路及路边附属设施等全面冲洗,确保各类裸露表面无积尘、无浮尘、无扬尘。 

  在开展沿街单位及经营业户门前五包环境卫生大扫除方面,淄博市将广泛发动沿街单位、店铺对门前责任地段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清理,确保干净整洁、秩序井然。3月底前制定门前五包责任制管理办法,把环境卫生标准和责任落实到位,自觉维护各自门前市容秩序。探索实行诚信积分制管理,对沿街单位和经营业户落实门前五包星级挂牌动态管理,充分调动参与卫生大扫除和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加强第三方信息采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处置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据悉,针对环境卫生扫除后的空闲土地、裸露土地等问题,淄博市将集中开展春季绿化行动,集中实施园林绿地提升改造、造林绿化、村庄绿化及裸露土地整治、市政设施修补、立面整治等工程,5月底前全面见成效,城乡环境明显改善,实现环境卫生管理长效化、精细化、常态化。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