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沂源公安任祥坤:战“疫”大考 派出所长抒写温情答卷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16 18:03:00


  记者 张琦 见习记者 王锐 通讯员 公为进 

  新冠肺炎疫情,就像一个放大镜,检视着每个人,也考验着每个人。沂源县公安局南麻派出所所长任祥坤和无数民警一样,向险而行,交上了一份有温度的战“疫”答卷。 

  随访、走访748人,其中武汉返回人员50人;在辖区129个劝返点巡查、维持秩序;查处涉疫情刑事案件5起,行政案件6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8万元……“试卷”上,一个个数字是枯燥的,可每一个数字背后饱含着任祥坤为民的豪情、热情、温情。 

  让我们从一个个数字中,认识任祥坤,认识这名人民警察。 

  132人 

  一力担当 向险而行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社会随访和重点人员管控是派出所工作的重中之重。南麻派出所快速反应,成立了突击队,所有队员不舍昼夜核查了解人员活动轨迹、密切接触人员等信息。 

  1月29日晚9点,南麻派出所接到随访信息:一名武汉返回人员咳嗽发烧。 

  “这个人我来随访!”任祥坤向险而行。晚上9点30分,任祥坤和卫生防疫人员、办事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男子家中。藏蓝色的警服不是防护服也不是安全服,可它是战“疫”服,任祥坤没有退缩,与刘某某面对面交流了解情况。 

  回到派出所,任祥坤连夜对刘某某的活动轨迹和密接人员展开调查,在1月30日上午,摸清了刘某某密接者132人的详细信息。1月31日,刘某某排除了新冠肺炎感染的可能,任祥坤的这次随访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截至3月5日,任祥坤带领派出所民警共随访、走访748人,对143名重点地区未出14天观察期的人员落实管控措施,确保不漏一人、管控有序。 

  40元 

  疫情诈骗 虽小必擒 

  2月13日,柳女士看着手里的40元钱鞠躬致谢。“钱不多,但这是任祥坤所长对我们老百姓的一种态度。” 

  疫情发生后,口罩成为紧俏货2月8日,柳女士看到朋友圈有人销售口罩的信息,联系对方购买,不想刚刚转账40元就被拉黑了。接到报案,任祥坤立即安排民警展开调查。“在平时,居民丢个七八元的快递,我们所长都紧抓不放,别说这种借疫情诈骗的案件了。”民警陈亮说。 

  仅仅4天,民警就在张店抓获诈骗嫌疑人。经查,嫌疑人发布虚假销售口罩的信息实施诈骗,作案2起,涉案340元。2月13日,任祥坤将追回的340元返还了受害者,这才有了开头一幕。 

  5小时 

  铁汉柔情 丹心为民 

  45岁的任祥坤,从警24年,办案中遭遇过多少险情已经无法计算。最危险的一次,给毒贩戴上手铐的那一刻,他才发现毒贩口袋里有一颗手雷,抓捕时,毒贩不止一次碰触到手雷。虽然事后也惊出一身冷汗,可这名铮铮铁汉从没担心过自身的安危。 

  这次,他担心了,不为自己,而是为身边的战友。 

  2月6日,辖区一家药店被盗现金1.5万余元,民警很快研判出嫌疑人,并于2月8日上午将嫌疑人逯某和其女友抓获。没想到,当时逯某的女友发烧38度以上,且当天刚刚从安徽经重点疫区回到沂源……抓捕民警、密接民警包括任祥坤在内11人立即主动隔离,“隔离的那天夜里,我失眠了,万一这些战友有人出了问题,可咋办?”熬过了艰难的24小时,检测结果显示,逯某的女友没有感染新冠肺炎。从那以后,任祥坤每天都要嘱咐出警民警做好防护工作,每次都要亲自检查民警的防护设备,“我不能让一名战友因疫情掉队。” 

  对辖区百姓,任祥坤也从不吝啬他的柔情辖区一名男子入狱,其母亲和两个年幼的孩子没了经济来源,任祥坤了解情况后,送米送面又送钱;隔离观察的打工者急需上网,可笔记本电脑没电,电源线找不到,任祥坤得知消息后,经过5个小时的奔波,终于在一名电商的家中,买到配套的电源线……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40多天没有休班,守护着百姓的平安与健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