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桓台县创新扶贫政策 不到起付线也能报一半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16 19:26:00


  鲁中网·海报新闻316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董兆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路上不可忽视的拦路虎。为切实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桓台县委、县政府真金白银支持、千方百计施策,在全面落实两免两减半的基础上,对贫困人口在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门诊统筹起付线50元(含50元)以下部分,由财政按50%予以补助,并把此项扶贫政策列入到20201号文件《关于实施民生工程的意见》,聚焦病根贫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初春伊始,桓台县卫生系统的医护人员行动起来,分片分组再次走进贫困户家中,对门诊慢性病办理、报销政策等业务,进行面对面解读,让每户贫困户掌握健康扶贫政策,享受到政策利好。 

  315日,记者跟随果里镇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走进姜坊村贫困户孙涛家中走访。 

  “孙哥,在家吗?我们看您来了。县里出台了好政策,我们来给您讲讲。” 

  “门诊统筹原来有一个50元钱的起付线,现在没了,你所花费的药钱,政府帮你出一半,还有吃药也方便了,以后需要啥药跟家庭医生说一声,会送到家里来。”今年49岁的孙涛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脑出血,母亲患有心脏病,依靠低保金生活的娘俩日子过得非常艰难,但听了果里镇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的讲解后觉得很温暖。孙涛说:“俺娘俩一年光药钱就得万余元,这下好了,政府不但给俺申请了门诊慢性病,还省了俺跑腿,全程给俺办理,这下,俺松口气了,不用再发愁医药费用了。” 

  据了解,桓台县还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和精神障碍患者到定点医疗机构或镇卫生院取药不便的问题,桓台县还实施了贫困群众药物配发制度,镇卫生院负责把贫困群众所需药品定期派送到村卫生室,对贫困群众送药上门,真正解决了贫困群众用药难问题。 

  果里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巩武告诉记者:3月初,我们分7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对23个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行了摸底调查,针对不同的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建立完善了相关资料,帮其申请门诊慢性病,并进行了查体。截至目前,已为23人申请了门诊慢性病,帮助符合条件的137人整理了资料,递交了申请,真正帮助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跟孙涛一样享受到健康扶贫政策的贫困户还有很多。今年66岁的牛淑芹与33岁患有精神障碍的女儿相依为命,娘俩依靠低保金维持生活。在日常生活中,体弱多病的牛淑芹不但要照顾无自理能力的女儿,还要耕种口粮田,这对于患有高血压的牛淑芹来说,生病都是一种奢侈。315日,牛淑芹因头晕、腿浮肿、脸发烧走进大庞村卫生室,她的家庭医生王丽香仔细询问了她的症状,诊断其是服用高血压药后产生的副作用,为其更换了药物,需花费73元钱,通过各项扶贫报销后,最后只花了36元钱。牛淑芹感动地说:“前几天,村里医生到俺家跟俺说,现在报销比例提高了。今天,正好药用完了,我来卫生室又看了看病,买药省下30元钱,够俺娘俩吃很少时间的菜了,党的政策就是好。”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随着健康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桓台县在全面落实免收门诊挂号费、门诊普通诊疗费,门诊专家诊查费、大型医疗设备检查费减半的基础上,创新实行健康扶贫一系列便民惠民举措,让贫困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政策红利,真正做到了吃药不出门、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切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