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公布社区配套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意见 六类社区配套设施缺啥补啥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3-26 08:20:00


  鲁中晨报-鲁中网3月25日讯(记者 刘文思) 社区配套设施不足、服务水平不高、管理不规范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一直是社区居民关注的问题。今天,《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社区配套设施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下称《意见》)公布,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集中整治。亟需加强的内容主要涉及社区教育设施(中学、小学、幼儿园)等六大类。整治工作将于2021年底全面完成。

  《意见》明确,根据淄博市社区配套设施的实际,亟需加强的内容主要涉及六大类,即社区教育设施(中学、小学、幼儿园)、社区管理服务设施(社区用房)、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含日间照料中心)、社区便民商业设施(便民市场、便利店)、社区体育场地(馆)及健身设施、社区医疗卫生服务设施。

  到2021年底,主要目标任务方面,一是对目前城市社区配套设施上述六大类存在的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集中整治,基本达到国家、省有关社区配套的要求;二是对新建居住小区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加强监管,编制完成各类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网络,初步建立起社区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的长效管理机制。

  届时,集中开展社区配套设施专项整治。全面摸排工作于2020年4月10日前完成,按照“一事一案”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治措施。方案要具体到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等,于2020年4月20日前完成。然后,全面实施整改。各区县要对照台账所列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治方案所确定的解决问题时间节点,强力推进整治方案的落实。要建立问题销号制度,按照抓重点、带全面的原则加快工作进度。对于重点难点问题,主要领导要亲自调度研判,及时研究解决。各牵头部门要加强对各区县整治工作的督导,积极帮助解决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整治工作要于2021年底全面完成。其中,城镇居住区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必须于2020年底完成。

  如何保证社区完整的配套设施,《意见》明确了“建立规范社区配套设施规划建设管理的长效机制”的措施。例如,建立规划及供地联合审查机制。由自然资源部门牵头,会同住建、教育等部门,对新建居住区建设项目实行规划及供地环节联合审查,切实把好源头管控关。规划联合审查要确保项目按照控制性规划和专项规划要求配齐配足公共服务设施并纳入规划条件。建立竣工验收联合审核机制,严格落实建设工程竣工备案制度,会同自然资源、教育、民政、卫健、商务、体育等部门对各类住宅项目备案结果联合审核,确保配套服务设施应建尽建。

  这六大类社区配套设施,你的社区缺啥?欢迎致电本报新闻热线0533-3585000进行反映。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