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电视剧《绿水青山带笑颜》开播媒体见面会举行 “绿水青山”讲故事 助力乡村振兴“走出去”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3-31 09:08:00


  鲁中晨报-鲁中网3月30日讯(记者 王莉莉) 3月30日,“助力脱贫攻坚·媒体在行动”暨电视剧《绿水青山带笑颜》开播媒体见面会在博山域城镇和上坊村举行,淄博市市直有关部门、博山区有关负责人、乡伴文旅集团代表、该剧项目负责人以及省市媒体记者代表参加活动,并同步进行网络直播。

  电视剧《绿水青山带笑颜》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和淄博市联合拍摄,作为国家广电总局确定的22部脱贫攻坚题材重点电视剧之一,自3月18日在湖南卫视晚间黄金档开播以来受到广泛关注。本剧故事以博山陶琉产业和精品民宿为背景,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通过“返乡创业”等元素,讲述当代青年为脱贫攻坚奏响的华美乐章。反映了博山乡村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可喜变化。

  电视剧项目负责人彭龙介绍了本剧的选址取景、拍摄制作助力和上坊村及上恶石坞村脱贫攻坚的基本情况,同时宣布电视剧《绿水青山带笑颜》第二部筹划工作正式启动,将进一步全面展示和宣传博山,对于提升博山乃至淄博的知名度、拉长产业链、带动乡村振兴、加快旅游发展、促进经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说起剧中主角们的励志故事,回乡创业大学生代表、淄博博山幽幽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胜建无限感慨:“剧中人物返乡创业过程中所面临的资金困难、村民的不认同等挫折,让我回想这返乡创业的14年。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以及我们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让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的中郝峪村发展到年人均收入突破4.5万元,带领分散劳作的农民走上了新时代共产主义集体化发展的道路,在偏远山村创造了全国可推广、可复制的保底收益+二次分红的‘郝峪模式’,并直接带动全国近千个乡村走上了绿色产业发展之路。”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电视剧拍摄地和上坊村的“红叶柿岩”乡村振兴项目,从首次实地考察,到首批合作协议签约,仅用一个月时间,不仅创造了“淄博效率”,也体现出乡伴文旅集团对淄博投资环境的高度认可和发展信心。“电视剧播出后,已经有十几家电商来谈合作,对我们当地特色产品销售和对外宣传产生了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希望我们把这种效应进一步扩大扩散出去。”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说。

  近年来,博山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农业农村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截至目前,博山区池上镇中郝峪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聂家峪村被命名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博山区拥有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1个、示范村7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5个;涌现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1人、全国优秀乡村人才1人、省级“乡村之星”7人、市级“乡村之星”23人。

  活动最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相关负责人宣布,中国国家地理首个营地项目落户本剧拍摄地博山区和上坊村,即将于2020年7月与淄博红叶柿岩理想村同步开业。这是中国国家地理与淄博市政府以及乡伴文旅集团战略合作的重要成果。“中国国家地理营地的第一站,从淄博开始。这里作为齐文化的发祥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中国国家地理团队将从地理差异性出发,深入梳理挖掘淄博的自然地理和历史文化,将提炼与沉淀后的内容注入营地,以品牌和内容真正赋能文旅。”该负责人表示。

  当天,剧中主场景“原舍·清芷”同步正式揭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