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分三种形式 中润大道改造正式开工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4-20 09:23:00


中润大道改造路段效果图。

4月18日拍摄的中润大道与柳泉路路口。

  4月18日晚,工人们正在对路面进行围挡封闭。当晚,中润大道改造路段从世纪路到金晶大道段道路北侧统一实行围挡封闭;金晶大道到鲁山大道是道路两侧的非机动车道封闭,机动车道正常通行;原山大道-世纪路段暂不封闭。施工现场,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连夜全部封挡完毕,次日正式开工。

  改造路段为原山大道-鲁山大道 道路、附属设施、景观绿化全面提升

  记者 王莉莉 高阳 通讯员 穆守峰

  为更好地提升城市品质,淄博市委、市政府将中润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列为2020年城建重点工程。同时,该工程也是淄博市“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的首批市政重点工程。4月17日下午,淄博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中润大道(原山大道—鲁山大道)提升改造工程道路施工及交通组织情况进行通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中润大道提升改造的道路及排水工程计划于4月18日晚封闭交通,7月30日竣工,施工总工期约102日历天。

  道路问题多亟待解决

  中润大道是中心城区一条东西向交通性主干路,西起周村区,贯穿原经开区和新城区,东至高新区鲁山大道。本次提升改造西起原山大道,东至鲁山大道,全长约15公里。原山大道—世纪路段长约5.7公里,道路红线宽度为62.5米,道路绿线宽度为120米,道路断面形式为四幅路,中央绿化分隔带宽8米,双向六车道,南侧绿化带宽38.75米,北侧绿化带宽18.75米;世纪路—鲁山大道段长约9.3公里,道路红线宽度为60米,道路绿线宽度为120米,道路断面形式为单幅路,双向八车道,南侧绿化带宽40米,北侧绿化带宽20米。

  发布会上,淄博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就中润大道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说明。“中润大道(世纪路—鲁山大道)为机非混行的交通模式,存在安全隐患,部分路段上下班高峰期间交通拥堵现象较为严重;中润大道(世纪路—金晶大道)道路建设年代较长,出现道路裂缝、坑槽、网裂、壅包、车辙等病害;人行道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坑洼不平。雨污水管径小,部分路段雨季时积水现象严重;信号灯、监控等设备老化,与后台处理设备不匹配,不能满足智慧交通发展需要;道路照明设施老化,格式、颜色不统一。中润大道(南京路—金晶大道)南侧绿化带内有22万伏和1万伏高压线,中润大道(金晶大道—花山西路)南侧绿化带内有11万伏、3.5万伏和1万伏等多条高压线和架空弱电管线,绿化空间无法利用,存在安全隐患。绿化密而不畅,绿量有余,色彩单一,植物搭配不够合理,层次性差,开花植物品种少;绿地功能不全,缺少休闲健身场地和其他服务设施,居民参与性不足;缺少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景观,不能体现城市风貌与文化特色。景观亮化设施缺失,夜间文化生活缺乏活力。”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些问题,将着重对改造路段的道路及附属设施、景观绿化和架空电力入廊方面进行全面提升。“建设慢行一体交通系统,改变机非混行现状,完善无障碍设施。改造机动车道,治理道路坑洼、裂缝、沉陷、壅包、车辙等病害。利用先进的智慧交通技术、理念和设备,实现绿波通行,提高通行效率。改造、完善地下雨、污水管线,治理道路积水等问题。统一道路照明及交通设施杆件。同时,按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利用雨水作为地下补水、河道补水及绿化用水。打造错落有致、开合有序、季相分明的景观大道。打造富有特色的‘带状公园’,完善休闲、健身、环卫等配套设施,增加休闲、健身空间及游步道,营造景观与功能相结合的生态廊道。增加品味高雅且能体现地域文化特色的景观节点、雕塑小品等。增加景观亮化,提升群众夜间生活的活力。建设电力隧道,将架空电力迁入电力隧道中。”根据施工计划,道路及排水工程将于7月30日完工;电力隧道10月30日完工;景观绿化及其他12月30日完工。

  改造分为三种形式

  本次改造分为三种形式:原山大道-世纪路段,中润大道与世纪路口、南京路口、重庆路口、北京路口、上海路口、天津路口、原山大道口主要设计内容为中润大道方向路口渠化,压缩中央分隔带展宽机动车道,其中,南京路口与上海路口进行南北向铣刨罩面顺接,南京路至世纪路路段机动车道及非机动车道进行病害处理之后进行罩面处理;世纪路-金晶大道,机动车道将拆除新建,拆除现状人行道并新建慢行一体,其中3.5m非机动车道采用彩色沥青铺装兼做城市绿道,柳泉路、金晶大道交叉口已建成慢行一体的人行道保留,非机动车道铣刨罩面;金晶大道-鲁山大道,金晶大道东侧16m涝淄河桥拆除重建2×13m空心板桥,机动车道铣刨4cm沥青面层铺筑4cm沥青面层,其中淄东铁路桥下辅路铣刨后铺筑1.5m宽彩色沥青,拆除现状人行道并新建慢行一体,其中1.5m宽非机动车道采用彩色沥青铺装兼做城市绿道,现状立缘石保留利用。

  “高标准设计、精细化施工,努力将其打造为一条参与性、亲和性、文化性、生态性相结合的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景观生态大道,成为淄博市城市品质提升样板工程。”新闻发布会上,淄博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马光明表示,为确保工程的顺利实施,最大程度减小因工程施工给群众生活及出行带来的影响,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在施工过程中将采取多项组织保障措施。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