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普通中小学生年均读书21本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4-24 09:06:00


  山东省内教育行政部门首次发布中小学生阅读状况调查报告

  鲁中晨报-鲁中网4月23日讯(记者 曲心健 通讯员 高立平 ) 今天,淄博市第九届中小学生读书节启动仪式在张店区重庆路小学举行。会上,淄博市教育局发布了《2019年度淄博市普通中小学生阅读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这是淄博市乃至山东省内教育行政部门首次发布的中小学生阅读状况调查报告。报告发现,淄博市普通中小学生人均年阅读量达到21本,远高于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中的相关数据。

  此次调查借助淄博市教育满意度测评平台面向淄博市普通中小学共323369名义务教育段在籍在校生(其中小学段181686名,初中段141683名),进行了调研,参与率高达87.6%,其结果能够反映淄博市普通中小学生阅读的基本状况。

  报告显示,淄博市中小学生普遍都喜欢阅读。58.18%的中小学生选择“非常喜欢”阅读,29.35%的中小学生选择“比较喜欢”阅读,仅有0.8%的学生(约2587人)选择“比较不喜欢”和“非常不喜欢”阅读。在阅读方式和阅读地点选择上,报告显示,中小学生尤其是初中生最喜欢的阅读方式是自主阅读,最喜欢的阅读场所是家里。小学生最喜欢的阅读方式从高到低依次为自主阅读(63.11%)、亲子阅读(28.36%)、同伴共读(4.71%)、师生共读(2.68%);初中生最喜欢的阅读方式从高到低依次为自主阅读(88.56%)、同伴共读(4.69%)、亲子阅读(4.18%)、师生共读(1.88%)。小学生更喜欢的阅读场所依次是家里(61.11%)、图书馆(20.92%)、学校(12.08%)、书店(4.47%)、其他(1.41%),初中生依次是家里(58.01%)、图书馆(25.79%)、学校(10.04%)、书店(4.92%)、其他(1.24%)。

  不感兴趣、不知道怎么阅读、找不到合适的书是学生不喜欢阅读的三大主要原因。69.70%的学生选择因为“不感兴趣”而“非常不喜欢”、“比较不喜欢”阅读;33.51%的学生选择因为“不知道怎么阅读”而“非常不喜欢”、“比较不喜欢”阅读;24.15%的学生选择“找不到合适的书”而“非常不喜欢”、“比较不喜欢”阅读。说明学生阅读兴趣的提高、阅读书目的选择及阅读方法的指导应该是阅读教学关注的重点。值得注意的是,在导致中小学生“非常不喜欢”、“比较不喜欢”阅读的原因中排在第4位的是“作业太多没时间”,尤其是在参与调研的初中生中,此选项比例明显增长,说明学业负担过重会降低阅读兴趣。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