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依法公正保护自主创新 淄博全市法院三年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152件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4-24 11:48:00


  鲁中网·海报新闻4月24日讯(记者 张琦 见习记者 岳维硕 通讯员 张玉杰 王琦)4月24日,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年来全市法院知识产权保护情况进行新闻发布。记者了解到,2017年至2019年,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162件,审结1152件,依法公正保护自主创新,努力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淄博市两级法院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兼顾知识产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依法保护与适度保护的关系,保护权利与防止权利滥用的关系,自由竞争与公平竞争的关系,着力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特别是针对“本地企业作为原告主体提起诉讼的案件占比少、保护诉求与实际保护需求不相符”的现状,结合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加力提速的发展实际及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知识产权保护难题,将依法公正保护淄博本地自主创新作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重中之重。 

  记者了解到,2017年以来,全市法院在党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上级法院和市委部署要求,依法公正保护自主创新,努力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2017年至2019年,共受理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162件,审结1152件;受理一审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3件,审结13件。 

  全市法院建立完善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企业联系人制度,采用企业定岗一人与法官一对一联系方式,由责任法官向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法律咨询、信息交流、法制宣传、纠纷预警和案件回访等司法服务,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及时解惑答疑,并定期对该制度的实施情况进行梳理总结,由联系人每季度形成一次书面报告;遇有紧急情形,即刻前往企业实地指导。企业遇到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第一时间就可以得到法官的咨询和帮助,及时回应和满足了企业的创新发展需求。 

  全市法院立足于“双方共赢”和“良性竞争”,通过庭前专门法官调解、庭后承办法官跟进、判后释法答疑沟通等将调解贯彻于知识产权审判全过程。近年来,全市一审知识产权案件调解撤诉率达到60%。此外,法院结合案件审判过程发现的共性问题、典型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发出有针对性的建议,防止侵权与被侵权。 

  2020年,全市法院将紧紧围绕市委“六大赋能行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和“十五大改革攻坚”,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为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