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警方一举摧毁特大盗销电动车团伙 追回电动车电瓶530余块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4-29 21:36:00


  鲁中网·海报新闻429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许红4月27日,随着又一名销赃嫌疑人孙某被抓获,在淄博市公安局刑侦、网安、技侦等部门的强力支撑和东营、滨州警方的密切配合下,张店警方从一起盗窃电动车警情入手,通过视频追踪,警情研判,案后串并,先后辗转东营、滨州等地,一举摧毁一个特大盗销电动车团伙,成功将涉嫌盗窃、销赃电动车及电动车电瓶案件的4名嫌疑人一举抓获,追回电动车8辆、电动车电瓶530余块,共计3.7吨,挽回损失30000余元。 

  淄博市开展“亮剑六打”专项行动以来,张店分局重拳出击打击侵财类案件。截至4月27日,共破获侵财类案件205起,抓获嫌疑人166人,挽回损失32万余元,极大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案件频发:一夜间10余辆电动车电瓶被盗 

  4月26日上午8点30许,张店某小区居民报警称,放在楼前的电动车的电瓶被盗。紧接着,张店警方连续接到报警,一夜间张店不同小区内共计10辆电动车的电瓶被盗。张店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技术大队、合成作战中心、体育场派出所、贾庄派出所等警种闻警而动,迅速赶赴现场开展工作。 

  经过民警现场走访了解,这10余起案件的作案时间、作案手法、作案区域、嫌疑人员极其相似,民警立即将情况汇报张店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张店区副区长、张店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兴林要求立即成立专案组,汇聚全分局之力,最短时间侦破此案。党委副书记、政委王雷,副局长刘健全程在合成作战大厅调度,指挥各参战单位开展现场勘察、视频追踪、现场抓捕等工作。 

  智勘快追:仅用30分钟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 

  接到居民报警后,专案组民警查看了案发小区的视频,不巧的是案发几个小区的视频均损坏,无法通过视频侦查确定嫌疑人。但他们没有放弃,一方面对案发地域周边居民开展调查走访,一方面调取案发周边道路、超市等地点的监控进行视频侦查。 

  报案后仅仅30分钟后,民警就从海量的信息中,通过技术比对发现了一个“熟人”,曾经因盗窃被抓过的赵某。经过仔细研判,赵某应该就是盗窃电瓶嫌疑人。视频侦查的民警也从海量的视频资料中找到了嫌疑人的踪迹:4月26日凌晨2点许,两名男子分别骑电动车出小区后将电瓶拆下放到一辆银色面包车里,开车离开…… 

  走访的民警也有收获:居民反映4月26日凌晨2点左右听到楼下有声音。根据这些线索,民警继续追踪,确定了另一名嫌疑人胡某的身份。根据研判,民警确定,两名嫌疑人作案后开车到了东营垦利,专案组民警兵分两路,分别奔赴两名嫌疑人暂住地蹲守。 

  异地蹲守:两名嫌疑人在东营一小区先后落网 

  专案组抓捕民警赶到东营市垦利,到达嫌疑人赵某暂住的小区。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民警在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周边区域层层包围,蹲点守候,等待时机。 

  4月26日下午4点半,一名男子在小区内的路上晃悠,抓捕民警小张眼睛一亮,男子的身影非常熟悉,“就是他!”几名民警迅速逼近这名男子。 

  “还认识我吗!”小张低声喝道。这名男子就是赵某。赵某一看到突如天降的便衣民警,立即惊呆在当地不敢动弹。民警迅速给赵某带上手铐,准备带离。此时,不远处突然传来汽车发动机急剧的轰鸣声,抬头一看,二三十米外,一辆面包正在加大油门飞速向后倒车。 

  “站住!别跑!”民警迅速追了上去。但面包车丝毫没有犹豫,迅速原地调头疾驰而去。原来,赵某的同伙胡某正好过来找他,看到了赵某被抓的一幕,便如惊弓之鸟般奔逃而去。 

  嫌疑人胡某逃跑,蹲守民警没有放弃继续追捕。没想到,柳暗花明的时刻很快到来。当晚,时钟刚刚走过9点,守候在单元门门口的民警小李突然看到,单元门外的阴影下,一个黑影一闪而过进了单元门。虽然男子低着头、戴着口罩,但仅凭走路的姿势,小李就判定:胡某回家了!抓捕民警在当地公安部门的配合下,敲开胡某的家门,将胡某堵在了家中。 

  循线追踪:成功抓获盗销一条龙嫌疑人 

  赵某、胡某落网后,审讯工作也紧锣密鼓地开始进行。经过几个小时的较量,两人终于交代,他们开着面包车在淄博、东营、滨州等地盗窃电动车电瓶的犯罪事实。  

  据介绍,两人多次作案,盗窃的电动车和电动车电瓶均已销赃,卖到了滨州博兴的一个废品收购站。经过进一步审讯,两人交代已经将电瓶销赃给孙某和王某,均为滨州博兴人,随即对孙某、王某信息分析发现,在其一辆厢式货车后车厢发现大量电瓶,研判车辆前后照片发现,电瓶已经被处理了。 

  专案组连夜赶赴滨州博兴孙某住处,在滨州公安机关配合下迅速将孙某、王某抓获,发现运载赃物厢式货车。据其交代,电瓶已经卖给桓台某公司,随即专案组带领二人到该公司,查获被盗电瓶530余块,共计3.7吨,案件成功告破。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