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5-01 12:27:00


  鲁中网·海报新闻51日讯(通讯员 姜兴国)430日,山东省总工会授予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这是全省行政审批系统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单位,为什么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记者带着疑问走进了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建以来的500多个日夜。 

  局领导带头作为 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今年4月份,省政府办公厅发来通报,淄博市在2019年全省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中位列第一名。这个第一名得来不易。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作为新组建部门,各项工作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很多方面都需要探索。该局坚持字当头、字为先,在困难挑战中爬坡过坎、奋力前行。采访该局的机关干部,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每天都在加班加点。局班子成员和重要科室全年几乎没有休息一天,加班加点是常态。作为单位的领头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范桂君晚上6:30下班是常态,天天不断的流程再造凑头会、分析会和推进会;天天研究全国各地创新案例,组织区县局长沙龙会,一次次的全系统头脑风暴。制定《落实一不三一标准 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的标准要求和具体路径;制定市行政审批工作规程,有效规范审批行为,防范审批风险;建立市政务服务特邀监督员工作制度、企业商会直接联系点制度,面对面为企业群众解决问题;制定《实施流程再造 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的9条措施》,市政务服务中心事项一窗受理率达到90%以上。 

  全局上下凝心聚力  圆满完成三大攻坚战  

  20181228日,全省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我市举行。会上,我市作了题为《扎实推进一次办好改革  全力打造三最城市升级版》的典型发言,介绍了我市探索推行的容缺办理、多图联审、投资项目远程视频联动审批、五级联动、网上办理等创新做法,措施实、力度大、效果好,提升了行政审批服务效能、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这次现场会,是这个新成立局的第一次大考,时间紧、任务重。为此,该局一班人拼搏努力、砥砺前行,倡树了攻坚克难的新风尚。面对审批局组建的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大家没有等待观望,而是以滚石上山的精神、大刀阔斧的干劲,夜以继日推进各项工作。一家人一起拼搏努力、一起辛苦付出,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圆满完成了新大厅搬迁、审批局组建、筹备全省现场会三大攻坚战,取得了开局即获全胜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真心为民收获硕果 政务服务获肯定  

  2020年,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服务局荣获淄博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先进集体、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和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均荣获2019年考核优秀等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该局一切为了企业群众更方便,进行一次办好改革结出的硕果。设立局长直通车,向社会公开个人电子信箱,零距离倾听群众意见。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意见箱等10种渠道查改存在问题。深入开展为民服务解难题·一次办好促发展专项行动,局党组成员以普通群众身份到镇办、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开展体验式调研,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堵点、痛点,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便民利企和服务发展上。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找茬窗口,严格执行窗口无否决权制度,精准解决企业群众所思所盼。在全省率先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试点,评价满意率始终稳定在99%以上,有效促进了政务服务质效提升。 

  审批制度创新改革 审批效率大大提升  

  20198月,新华社专题报道了淄博市工业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这项改革居于全国前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专刊予以推广。一次办好改革表面上是群众上门次数的减少,背后是流程、机制的再造优化,蕴含的是机关干部的加班加点和辛苦付出。该局紧紧咬住改革创新第一要务不松劲、不变调,聚沙成塔、聚水成涓,用一次办好改革成效践行初心使命。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发改、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创新实施了工业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将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时间由20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50个工作日以内,审批时间压缩80%以上,实现企业拿到土地证就可开工建设。建立企业开办绿色通道,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一日办结,全省最快。创新推行的多证联办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和山东新闻联播报道,申请人只需递交一套申请材料即可同时办理多个事项,用时仅为原来的十分之一。 

  颁发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真正实现“一次办好”  

  没想到审批速度能这么快!以前开个药店,要办4个许可证,跑4趟递交4次申请材料,来来回回到市里、区里多个窗口。这次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和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动并联审批,四证合一,跑一趟腿、办一张证,给我们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49日上午,拿到淄博市市级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后,淄博华信宏仁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飞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范桂君局长介绍说:以开药店为例,我们把申请材料由26项压减为9项。法定审批时限60多个工作日,现在我们仅用3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制定《淄博市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在全省率先实施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颁发我市市级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将便利店零售、超级市场零售等15个行业纳入首批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全面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踏勘、一并审批、一证覆盖的审批模式,申请人只需到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办理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即可实现准营,真正实现一件事情,一次办好,审批环节缩减37.3%,审批用时比法定审批时限缩减87.9%,比承诺审批时限减少30.2%。目前,全市已发出8个行业58张行业综合许可证,有效破解了企业准入易、准营难问题。 

  创新服务新理念 喜迎多个国家、省级试点  

  淄博市的行政审批服务,就是要企业和群众最近,要零距离服务,这是范桂君局长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工业投资项目联审标准化被列为国家级试点、告知承诺被列为全省级试点,一个又一个的试点接踵而来。疫情期间,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制定《窗口前移零距离服务企业项目八条措施》,将服务窗口建在项目一线,根据企业项目需求,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制定印发项目手续办理联系服务卡、项目审批手续办理一本通,全方位提供延时、预约服务,让手续办理更简便、更快捷。全面推行网上办、电话办、视频办、容缺办、邮政办工作模式,尽量做到不见面审批零跑腿 

  500多个日日夜夜,凝聚着淄博行政审批人的辛苦付出,更让人看到了淄博流程再造的美好前景。他们用辛勤和汗水让淄博效率”“淄博速度”“淄博服务品牌熠熠生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