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德耀淄博好人故事汇】传承孝老爱亲好家风 她为公婆幼子撑起一片天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4-30 09:03:00


  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是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标杆,是人们学习的榜样。为讲好淄博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故事,倡导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今起,本报开设“德耀淄博好人故事汇”栏目,陆续展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 

  【“淄博好人”档案 】

   高涵,女,汉族,1984年9月生,淄博市食药稽查支队督查科副主任科员。她怀孕时,丈夫去世,她坚持生下孩子,独自照顾年幼的儿子及“失独”的公婆,为家庭撑起一片天。

  2019年高涵(左)全家福。 资料照片

  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侯军元

  2015年,高涵的丈夫意外去世,留下年过六旬的公婆和怀有5个月身孕的她。想到丈夫是家里的“独苗”,同时考虑到“失独”的公婆,年轻的高涵不顾娘家人的反对,在医院里躺了近4个月咬牙生下孩子,并独自承担起了照顾儿子及公婆的重任。

  失去儿子的公婆悲伤不已、艰难度日,高涵把公婆当成自己的父母孝敬,一直照顾他们的生活和情绪。失去亲人的痛每逢节日总是被无情地放大,最难熬的时候,高涵总是强忍悲伤、强装笑颜,忍不住了就自己躲到厕所里偷偷落泪,却从来不敢让老人看到,怕老人触景生情。她平时省吃俭用,逢年过节却不忘给二老买新衣服。老人的生日,她总是记在心上,提前订上生日蛋糕,做好可口饭菜……

  公公一直有严重的高血压、糖尿病,丧子的打击让老人的头发一夜全白了。看到公公身体每况愈下,高压有时达到180多,餐后血糖11,高涵非常着急,带着老人寻医问药,还专门学习了测血糖、量血压等专业护理知识,制作了血压、血糖记录表,每天督促老人注意饮食,按时吃药,并时时不忘开导老人。婆婆患有“眩晕症”,经受打击后愈发严重,时常发病,发病时天旋地转,不能自理,每次住院都是高涵忙前忙后地照顾。再加上儿子年幼,亲戚朋友觉得高涵太累了,都劝她别管了。她说,丈夫走了,作为妻子她要替丈夫来承担他没有完成的任务,照顾好两位老人,不能把老人推给社会。

  对儿子言传身教,传承孝老爱亲家风。年幼的儿子在高涵的熏陶下,早早懂得了孝顺老人,帮爷爷测血糖、量血压,给爷爷拿药吃。有次看到爷爷的手指头被扎出血,2岁的儿子默默地跑去拿纸巾来给爷爷擦拭,爷爷感动得泪都流下来了。高涵说一定要教育好儿子,将孝老爱亲的好家风传承下去。

  爱岗敬业,成绩优异。工作中,高涵主要负责案件合议前的审查工作。在案件审查中,她始终坚持严把案件审查关,确保案件质量,坚持做到案卷不看完不放手,问题不找准不放过,事情不解决不放下。她与同事一起查办的某公司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规定的保健食品案,在2017年全省食品药品执法案卷评查活动中获得食品组第一名,被评为2017年度全省系统行政执法优秀案卷,并被省局作为考核优秀案卷上报国家总局。2019年9月,高涵被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淄博市总工会、淄博市妇女联合会、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授予“淄博市为国教子好母亲”荣誉称号。2019年10月,高涵在全市系统第七届药械化执法办案技能竞赛中成绩优异,被淄博市总工会、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授予“淄博市药械化执法技术能手”荣誉称号。高涵所在科室先后被淄博市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被共青团淄博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高涵坚强乐观,以孝为先,以爱为本,为“失独”的公婆撑起了一片天,用她的爱心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也给孩子做出了榜样,深受同事、邻里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