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周村公安分局通过抖音直播举办首场反电诈互动式教学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4-29 21:48:00


  鲁中网·海报新闻429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李琳4月28日下午,周村公安分局与淄博职业学院、齐鲁医药学院两所高校共同举办了“守诚信远离刷单,反电诈勇挑重担”网络直播互动式教学活动加大对高校大学生的反电诈宣传力度,全面提升大学生反电诈意识和水平,推动“平安校园”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场网络直播由长期从事大学生安全防范教育的学苑派出所民警李琳主讲,制作了专门的PPT,深入分析了目前涉及大学生的诈骗案件中,占据前两位的刷单类诈骗和冒充QQ好友诈骗案件,不仅教给学生如何去防范电信诈骗,还给了学生很多生活和学习中的建议,教育学生要守诚信,不能做与诚信相悖的刷单等欺诈行为,不能毫无原则地随意借给同学钱,倡议学生在个人自媒体发布《不参与刷单决心书》和《不借钱宣言》,诙谐幽默的讲解,与做报告式、读稿子式的宣讲相比,更受到大学生的喜爱,也更能被大学生接受。反电诈教学通过抖音直播间和一直播直播间进行,全场时长1小时,共有近17000人进入直播间观看,直播间内弹幕持续不断、踊跃发言、有问有答,频繁互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据淄博市反电诈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淄博市大学生人数约占全市总人口的2.1%,但大学生被骗案件起数却占总案件起数的5.14%。大学生涉世不深、容易受到诱惑,成为被骗的高危群体。学苑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悉心钻研、总结大学生反电诈工作法,通过面对面给学生授课,创作、拍摄防范小视频,聘任校园警务助理,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成立全市第一个高校反电诈联盟等方式,综合运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对大学生开启家长式、保姆式的防范宣传教育,使大学生积极参与其中,成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平安使者,更成为创建“平安校园”的中坚力量。2019年,淄博职业学院涉及学生的诈骗案件发案率低于全市高校平均发案率近40个百分点;疫情期间,两所高校未发生一起学生被骗的案件。 

  由于受疫情影响,高校还没有开学,无法通过面对面的方式给大学生进行反电诈宣传教育,民警在坚持通过平安志愿者不间断地转发反电诈相关知识的同时,发现了抖音直播间同时在线人数超多、平台稳定的优势,创新性地通过在抖音开设直播间的方式,对大学生开展反电诈教学,不仅同一时间受教育大学生人数创新高,由于形式新颖,大学生也真正做到了入脑入心。民警在直播结尾时说:“我们,不想当网红,我们,想当网蓝,因为我们穿着一身藏蓝色的警服,我们愿意成为大学生的‘蓝’朋友,成为辖区群众的‘蓝’朋友,共同为创建‘平安校园’和维护辖区社会安定,贡献自己的力量”。情真意切,让参与教学的老师和大学生深受感动。齐鲁医药学院教师李某说:“收获满满,反电诈有我,期待下期直播。”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