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川罗村一村庄附近空地上土堆惹争议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4-30 09:20:00


  矸石山周围堆放了大量黄土,黄土堆裸露无任何覆盖。

  鲁中晨报-鲁中网4月29日讯(文/图 记者 蒲泫奇) 近日,淄川区罗村镇小窎桥村西首的空地上,突然出现了大量黄土堆,有村民向记者反映,曾看到多辆渣土车趁着夜色,将一车车黄土拉到这里倾倒。黄土从何而来?又为何出现在小窎桥村?带着种种疑问,记者来到罗村镇小窎桥村走访了解。

  大量土堆造成扬尘污染

  4月28日,记者在小窎桥村西首的一处矸石山附近看到,有大片黄土堆放在矸石山周围,无任何防尘措施,车辆经过后带起大片扬尘。

  “这种乱堆乱放的现象,太影响周边环境了。”村民李先生说,从4月8日开始,不断有渣土车趁着夜色进村倾倒黄土,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4月15日。李先生告诉记者,矸石山周围这片土地既不是个人承包,也不属于村集体所有,但同村一韩姓村民却引导渣土车将黄土倾倒于此,且按照倾倒车次进行收费。

  随后,李先生开车带领记者沿矸石山周边查看,一堆堆黄土直接暴露在周围环境中,在矸石山北侧河道内,部分树木根部被黄土掩埋。“到了雨季,河道通水不畅,也是一种安全隐患。”李先生说。对于黄土的来源,李先生表示有可能是附近河道清淤产生的。

  李先生前期曾向有关部门反映黄土乱堆放问题,在李先生提供的一份《重点问题督办单》上,记者看到,淄川区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于4月15日就此事发文至罗村镇人民政府,并要求在4月25日前将处理结果进行上报。

  土堆来源和用途说法不一

  4月29日,记者在小窎桥村见到了韩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在附近承包了一座荒山,想将这些黄土用于改善山地土质,将来在山上种植果树。

  “这些土是工地上打地基挖出来的,不是附近河道清淤产生的,大概有200车。”对于李先生所说的黄土来源问题,韩先生给予了否认,同时他表示,黄土是自己花钱买的,不存在按车次收费情况。

  “由于上山的路被封堵,大车无法通行,所以才将黄土放在矸石山周围暂存。”韩先生说。对于暂存于此是否合理,以及为何不对土堆进行遮挡覆盖,韩先生并没有正面回答。

  随后,记者将此事反映至罗村镇人民政府,后续处理结果本报将持续关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