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新区:“首张”网络货运平台道路运输许可证获批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5-12 11:22:00


  鲁中网·海报新闻512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盛利 张四富 于俊华)5月11日上午,在淄博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行政审批专区,淄博高新区首张网络货运平台道路运输许可证从申报到获批,仅仅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前来办理审批业务的淄博掌控车辆网平台公司总经理何亮说:高新区行政审批工作不断简化程序,特事特办,最大限度为企业节省申报时间,充分体现了高新区政务服务便民、高效的服务理念 

  近年来,淄博高新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推进科技与经济相结合,创新资源聚集,扎实培植交通运输科技企业快速成长,加快培育发展多式联运、网络运输平台企业,创新转变传统运输业的发展监管模式,大力发展交通运输新业态,积极推动交通运输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为此,淄博高新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将淄博掌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试点单位,正式开启了一种创新模式 

  淄博掌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注资1000万元人民币,位于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柳泉路139号齐鲁电商谷,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聚焦当前物流行业的痛点难点问题,致力于改变我国物流行业模式原始、效率低下、资源散乱的现状,组建掌控技术团队,凭借先进的互联网技术,经过三年自主设计研发,面向全国的大宗货物运力调度平台--掌控车联网平台。 

  2018年10月,该掌控平台上线试运营2019年9月正式运营2019年12月3日车联网平台4.0版成功上线2020年5月8日通过了交通运输部网络货运能力认定,线上业务全部与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监管平台对接,达到信息资源互联互通,信息科技发展步步为赢。目前,该公司累计注册企业用户3000余家,关联企业5000余家,登记车辆70000余台,与50余家大型国有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是山东省首批多式联运会员单位。货运量单月已突破2万吨,单日运费交易额突破600万元,为车主提供加油网点,辐射本省180余家,单月加油额突破3000万元,降低运输成本10%以上。 

  在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爆发期间,淄博掌控该公司面对市场不利因素,及时为企业拓展服务业务,最低限度地减轻平台企业因疫情影响带来的经济损失,免费撮合交易10000余单,让利企业、车主60余万元,受到了平台合作企业、车主的广泛赞誉。同时,掌控车辆网平台的营业交易额比上月增加30%以上,自身实现了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淄博高新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淄博掌控车联网平台从自主研发、建设并运营,做到了有效整合货物资源,减少车辆空载率,降低运输成本、减少运输污染和车辆耗能,从根本上实现了人、车、货、税全过程的安全监管,是拉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该公司三个分平台融合发展,支撑着掌控平台的快速成长。一是以车货匹配、资金结算和税务筹划为核心的运费交易平台;二是以物流电子商务为核心,综合了加油、维修、保险、审车、信用等多种业务的车辆后市场消费平台。三是以货物储、装、运、卸运输流程监管为核心的车辆北斗定位监管平台。 

  何亮表示,我公司将遵循《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实时接受省级网络货运信息系统监测。下一步,注重技术研发攻关方面的推进工作,一是依托掌控平台建设网络物流科技创新实验园,广泛吸收网络物流企业,多式联运(网络运输)等高端科技创新企业,形成独具特色的无人化停车、无人化加油、无人化配货、无人化食宿、无人化仓储的数字智慧物流园区。二是与政府联合打造千亿级车货管理公益平台,让厂家免费找车,车主免费找货,强化运单的安全监管功能。如果生产企业货源全部从平台上交易,企业成本只降不增,一年内为企业降低成本5个百分点,企业在物流运输操作上更加简单、高效,为政府提供人、车、货、税监管大数据,必要时还能为政府提供定制化开发。三是继续开发拼单采购系统,建立网络运输平台大车队,实行集采、联运、统管模式,以租代售、租售结合,打通车企与司机直营通道。四是依托沿海优势,大力推进陆海联运一体化,储卸一体化,探索甩挂运输、标准化运输、模块化运输,打造陆运1000公里高效物流经济圈。五是依托淄博市作为重工业城市的优势,推进工贸、物流、金融、财税一体化发展,打造万亿级工业电商平台,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商平台品牌,促进淄博高新区地方经济繁荣与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